快新聞/確診者康復返工卡關! 羅一鈞公布「解隔單」:企業若刁難可重罰15萬
羅一鈞說明「法定傳染病解除隔離治療通知書」。(圖/民視新聞)

台灣今新增37例本土,近來疫情有趨緩跡象。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累計破萬名確診者解隔離,不過在回到工作崗位時被要求須有檢驗陰性或施打疫苗證明。他指出,剛康復者後續仍會陰陰陽陽長達4個月、又6個月內不在公費接種對象內,因此衛生局將在確診者解隔離2天內開立「法定傳染病解除隔離治療通知書」,俗稱解隔單,請各單位不要再為難剛康復的確診者。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國軍桃園總醫院再+2! 隔離期滿2採確診 累計38人染疫

羅一鈞表示,最近接獲不少民眾詢問,確診者解隔離後要回去上班,卻被設限制,要求須出示Ct值等證明。他說明,剛康復者後續仍會陰陰陽陽,最長可能達4個月,因此不容易拿到陰性證明,又依中央規定,其解隔離6個月內不在公費接種對象內,面臨兩邊都卡關的窘境。

羅一鈞說,為了解套,疫情指揮中心要求相關部會、民間團體不能要求康復的確診者出示檢驗陰性證明,但確診者要如何證明自己已不具傳染力了呢?衛生局會在他解隔1、2天內開立「法定傳染病解除隔離治療通知書」,俗稱解隔單,上面有清楚說明確診者的權利義務、診斷資料等。

羅一鈞強調,該解隔單就可以做為外界俗稱的康復證明書,以此代替檢驗陰性證明。他並呼籲各界不要再為難已經康復的確診者,依據傳染病防治法,不得對其有不平等待遇,民眾有發現可檢舉,並經調查若屬實,可處1到15萬元罰鍰。


快新聞/確診者康復返工沒證明! 羅一鈞公布「解隔單」:企業若刁難可重罰15萬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部分夜市重新營業! 陳時中公布「重點管制措施」:2.25平方公尺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