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騙」要小心!挪威新法未標註「修了哪些地方」恐觸法將坐牢
挪威頒新法規定,未來照片「修太大」者恐面臨坐牢風險。(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國際中心/李明融報導

現今人手一機,拍照各式各樣的修圖軟體都能將照片修到最滿意的樣子,所以網路上往往「照騙」的事件層出不窮,挪威近日就頒布一項新的法規,表示如果在社交平台上發布具「商業行為」的照片,就必須清楚標註該張照片修了哪個部位,使用了什麼濾鏡和特效。

更多新聞: 任天堂告贏盜版5,800萬元卻無奈!對方竟宣布破產「每月50美元」也不付?


照片「修太大」要小心!挪威新法照片若未標註「修了哪個部位」恐坐牢
挪威頒布新法案,修圖未標註者恐坐牢。(圖/翻攝自pexels)

根據《每日郵報》報導,挪威日前對營銷法進行修訂,是由當地兒童和家庭事務所起草這份修正案,也在6月11日議會中以75比15的票數通過。修正案明確比照廣告中使用的照片如果對身材、體型或皮膚進行過編輯,將需要用該部門設計的標準化標籤進行標註。即使是一點點的變化、套用不同的濾鏡,發佈照片的人都必須使用政府規定的標準化標籤進行註記,寫明所有修飾過的部分。若是沒有註明、不坦承照片有經過後製,經審查發現後就會視為觸法,依其社群影響力或後續牟利等商業情勢再深入評估判罰輕重,輕則罰款、重則監禁入獄。而該法案目前仍未宣布何時開始實施,要看國王決定。

向來關注人權、人性關懷議題的挪威,這項法案主要是為了避免「kroppspress」(挪威語:體態審美)對於大眾的影響,現在社會中有不少人會因為看了網路上的修圖照片,進而感到沒有安全感、自卑甚至是導致身體壓力,當局希望透過這項法案,培養社會大眾正確的審美觀,而不是追求「虛假審美」。

更多新聞: 江啟臣提84年前盧溝橋抗日「國民黨一貫精神」!遭酸:停在哪個時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