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購訂單多.物流貨送不完 消費者投訴延遲案件多

三級警戒後,民眾減少外出,引發宅經濟熱潮,電商平台訂單暴增,導致物流無法及時出貨,消費者遲遲收不到商品,讓消費糾紛頻傳,行政院消保處就發現,從5月中旬至今,投訴案件共有843件,其中有86件是延遲或沒收到貨,創下史上最高紀錄。

更多新聞: 民眾看預售屋發現都沒浴缸 房產代銷曝改用「乾濕分離」主因

推積如山的貨物,一箱一箱搬上車,準備出貨,但送完這單,還有好多單要送!疫情促使宅經濟爆發,連帶讓電商訂單爆滿、物流公司貨送不完,消費者則是等太久了。

民眾說,「之前有一陣子,大概要等一個禮拜,久滿多的。」、「有比較久一點,大概會多個兩三天,可是這也是沒辦法的事。」

網購訂單多.物流貨送不完 消費者投訴延遲案件多

據行政院消保處統計,從5/19開始至今,網購消費申訴案件,共有843件,其中有86件是延遲或沒有收到貨物,第一名是PChome、有58件,蝦皮則有16件、momo有9件等,消保官更說這86件,已經是史上最高。

行政院消保處消保官王德明表示,「在以往來講的話,這類問題幾乎是不可能發生的,因為在以往平台業者,他們通常在出貨的時候,都非常準時,因為PChome它的廣告,就是24小時的廣告,他們可能在當時忽略了這一塊,沒有盡快的把它更改。」

網購訂單多.物流貨送不完 消費者投訴延遲案件多

PChome則回應表示,「會持續滾動式調整倉儲、物流及客服的服務能量,盡快將商品送達消費者手中。」不過消保官認為,這樣的糾紛其實可以避免!

行政院消保處消保官王德明說,「電商平台自己在做這個的時候,要隨時注意整個時空,環境周遭的一些變化,避免發生一些不必要的誤會或者糾紛。」

網購訂單多.物流貨送不完 消費者投訴延遲案件多

實際查看官網,網頁都會備註預計出貨時間,消保官也提醒,民眾如果收不到貨,或還沒收到貨,可以向客服告知,留下對話紀錄,以免後續消費爭議,無法退款。

(民視新聞/劉珮芬、黃鈺淳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微解封有望? 陳時中:7/12後走向比較開放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