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中共建黨百周年 貧富差距不減反增!

中國共產黨,週四慶祝建黨百週年。官媒大作宣傳,吹噓共產黨的各項政績,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更在演說中宣稱,中國已達成「小康社會」,並解決貧困問題。但日本NHK分析卻認為,其實中國經濟榮景的表面下,貧富差距仍相當嚴重。有些富裕階層,可以砸大錢,就為了買瓶茅台酒。但也有人,住在所謂的「城中村」,也就是中國版的貧民窟,月休一天,薪水仍只有22K,還得養活全家人,陷入貧窮循環難以翻身。

更多新聞: 裏海油井大爆炸?「巨型火球噴出水面」亞塞拜然:恐是海中泥火山

【中共慶祝建黨百年 習近平稱已「全面脫貧」】

人海戰術、外加戰機特技,中國共產黨慶祝百週年,例行的「大內宣」當然也不能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宣稱已達成第一個讓國家富強的「百年目標」,官媒更播出系列紀錄片。其中特別關注的,就是經濟成果。

全球/中共建黨百周年 貧富差距不減反增!

【鄧小平時代推「先富論」 習近平實現「小康社會」?】

推動近億農村人口、實現「脫貧」,中國似乎一片歌舞昇平。但實際上,民眾是否真的如他們所說,過得比以前好?恐怕並不盡然。

【所得相差10倍! NHK數據打臉中國榮景假象】

日本NHK拿出數據資料,大力打臉,中國景氣榮景的表面下,貧富差距之大,從富裕階層對「茅台酒」的追捧,就能看得出來。

全球/中共建黨百周年 貧富差距不減反增!

【外表其貌不揚! 「茅台酒」成地位、財力象徵】

看起來普通的酒瓶,卻放到發黃都捨不得丟,還擺在玻璃櫃中展示。因為在中國,喝得起茅台酒,可是財力地位的最好證明。

全球/中共建黨百周年 貧富差距不減反增!

【獨特「少女踩麴」方式釀酒 茅台酒香來自「腳香」】

這款產自貴州「茅台鎮」的白酒,和「五糧液」、以及「劍南春」,並稱為中國三大名酒。據說最大特色,就是「少女踩麴」,也就是請來未婚女性、以人工腳踩的方式釀酒,宣稱「酒香」來自「少女腳香」。

【屢在重要宴會中出場 「茅台酒」躍升中國國酒】

茅台號稱「出了茅台鎮、就沒有茅台酒」,受限於原料產地和做法,產量少、價格高。但真正讓它成為「中國國酒」的原因,卻是它和共產黨的歷史淵源。

全球/中共建黨百周年 貧富差距不減反增!

【單瓶破萬台幣!「紅色背景」加持 茅台酒引炒作】

中國共產黨幾次重要會談,桌上都能見到茅台酒,在「紅色背景」的加持下,它已成為中國「官方」的奢侈酒品、高層送禮請客的固定選項。也因此引來炒作熱潮。

【一瓶難求! 「液體黃金」茅台酒有錢也買不到】

茅台原本定價一瓶500毫升,為1499塊人民幣,相當於6500多塊台幣,外地一轉手,價格就能翻漲6、7成,卻還是讓有錢人趨之若鶩。一年高達2千多億台幣的營收,讓貴州茅台,穩坐中國股王的寶座。茅台酒搶手程度,有時連產地貴州,都是有錢也買不到。

【貴州副省長貪汙落馬 家中4千多瓶茅台竟倒馬桶】

就算國營店面,也得上APP預定,才能來取貨。如此昂貴又難入手,2018年貴州省副省長、王曉光,因為貪污落馬時,家中起出4千多瓶茅台,據說一批具有年份的高價酒款,還被他倒入馬桶,企圖湮滅證據。

有人願意為瓶酒、一擲千金。社會角落卻也有群人,為了三餐溫飽,在貧窮線上苦苦掙扎。

【馬桶就擺在餐桌旁 「城中村」名符其實「貧民窟」】

狹小陰暗的住房、樓梯陡到要手腳並用才爬得上去,十幾坪的房子擠一整個家庭。有空間裝馬桶的,就直接擺在餐桌旁,吃喝拉撒全在一起。看起來如同貧困農村的社區,其實幾條街外,就緊鄰繁華都會。這樣在城市中格格不入的地區,被中國稱為「城中村」,其實也就是「貧民窟」。

全球/中共建黨百周年 貧富差距不減反增!

【緊鄰都市、租金便宜 「城中村」成北漂族落腳地】

城中村、原本指的是留存在城市內的農村地區,在城市快速發展下,農村被納入城市版圖,最後被摩天大樓包圍。這裡衛生和基礎建設落後,橫跨街道的電線以及違建隨處可見。雖然環境髒亂,但房租相對便宜、又緊鄰都市區,除了原本的農民之外,也成為許多北漂打工族的落腳之地。

全球/中共建黨百周年 貧富差距不減反增!

【連「生活」都稱不上 城中村居民複雜淪治安死角】

這些地方,加上由農民工搭建工棚、形成的「棚戶區」,居民背景複雜,容易成為治安死角,但其中居民,卻大多陷在貧窮循環中,想離開也無能為力。

像這對夫妻,把女兒留在鄉下,帶著兒子北上都市打拼,先生白天在成衣廠工作,一天工時長達12小時,一個月才休一天,月薪仍只有台幣22K左右,其中大半還得交房租。

【身陷貧窮循環... 低層民眾嘆:生病沒錢上醫院】

中國嚴格限制人口移動,像他們這樣的農民工,無法取得城市戶籍,沒有社福醫療保障,連看個病都比別人貴,想把希望寄放在下一代,卻還是卡在最難過的「金錢」那一關。

根據世界銀行2020年的報告,中國仍有3.73億人口,每天收入不到5.5美元,處於中等偏上收入國家的貧困線以下。如此多的人口,怎麼辦到一夕「脫貧」?專家認為,習近平其實玩了一點文字遊戲。

【中國進入高齡化社會 貧富差距難題加劇】

原本在農村的貧窮人口,移往都市區,還是同一群人。最底層的「絕對」貧窮消失,中等貧窮的民眾卻仍存在。加上近年來中國邁入高齡化、人口下降,連帶經濟成長趨緩,要真正彌平貧富差距,恐怕不是件容易的事。


全球/中共建黨百周年 貧富差距不減反增!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 )

更多新聞: 華爾街日報:中國網信辦曾建議滴滴延後在美IP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