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鴻海成棋子?傳中國策動我國各系統 施壓政府授權買疫苗
商界人士透露,中國策動台灣各系統,施壓政府授權買上海復星疫苗。(資料照/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周孟漢報導

國內爆發本土疫情,疫苗短缺問題也成了熱門議題,不過自日前美國和日本贈送我國AZ及莫德納疫苗後,國內「疫苗荒」暫時宣告解除。有商界人士透露,中國透過台辦等部門,策動台灣各系統施壓政府,比照「台積電、鴻海」模式,透過上海復星醫藥的仲介,購買德國BNT疫苗,以此形成「台灣人打的疫苗,都是靠中國爭取來的」印象。

更多新聞: 30歲男積蓄瞬間歸0!迷上「當沖」40萬本金全賠光 下場超悽慘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日前與南投縣、雲林縣、花蓮縣與台東縣4個國民黨籍縣長聯名,向蔡總統發公開信,希望食藥署按照永齡基金會,台積電及慈濟模式,同意4縣市自購疫苗。內文指出,國民黨曾計畫找工商協進會,要向衛福部遞件捐250萬劑BNT疫苗,參與的藍營人士認為,若找工商協進會加入,可以沖淡國民黨「非要上海復星不可」的印象,並凸顯出產業要靠「自救」才能生存的情況,對民進黨是很大的壓力。

工商協進會原本預計在6月21日拜會衛福部,盼能比照鴻海等模式,採購250萬劑BNT疫苗,不過拜會臨時取消。相關人士指出,協進會針對洽談見面的前置討論時,曾「提醒」衛福部評估相關採購時,能不能「不要有政府的角色」,並指明是否能以「代理商」的文件取代原廠授權。但熟悉疫苗的採購人士指出,這樣的提案,凸顯出他們對疫苗採購的相關法理,不夠了解,加上協進會採購,不是要捐贈給政府,導致採購申請跟著暫緩。

相關官員指出,工商協進會雖然擔心疫苗不足,會對產業造成衝擊,但並沒堅持一定要跟誰買,或如何買。加上日前協進會幹部與總統蔡英文會見後,了解到疫苗採購,勢必要有政府的角色,也得知後續疫苗供應將會陸續穩定,自然也不再傾向自行對外購買。不過,協進會內也有不少位理監事質疑,認為敏盛旗下的盛弘醫療所無法勝任,畢竟疫苗採購牽涉到國際商務洽約,如果最後被某政黨綁定成「給政府壓力」的一方,還非得買中國代理的疫苗,不僅動機不單純,也國家不利;再加上台灣疫苗接種速度才是最大關鍵,與國民黨的合作也因此告吹。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防範武漢肺炎,肥皂勤洗手、必要時戴口罩、避免食用生肉及生蛋、少去人多的場所、避免接觸禽畜類動物!回國若身體不適請主動通報,14天內出現疑似症狀請先撥打防疫專線,並戴上口罩儘速就醫,務必告知醫師旅遊史。※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2

更多新聞: 「一天當沖長榮15次」他曬超狂對帳單 網友全跪:這到底什麼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