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轟國民黨推不在籍投票充滿政治計算 柯建銘:臨時會就到此為止9月再見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於臉書批,國民黨推不在籍投票充滿政治計算,「這樣的臨時會,還要開嗎?」(圖/擷取自柯建銘臉書)

中選會先前宣布,四大公投案因為疫情影響延期舉行,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提出針對公投的不在籍投票召開臨時會,立法院於今(7)日召開談話會決定是否召開臨時會,對此,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於臉書批,這是一個充滿政治計算的提案,「這樣的臨時會,還要開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平成怪物」松坂大輔宣布引退 23年職棒生涯劃句點

柯建銘指出,6月4日第一次臨時會處理紓困預算時,國民黨曾表示,三級警戒不宜開臨時會,現在卻主動出擊,從6月底新北市長朱立倫拜訪其黨團後,到昨日上午至中選會的演出,下午提案,看起來似乎很有謀略及部署。

柯建銘認為,在疫情期間,少政治計算,多朝野合作,共同防疫的主旋律下,被看穿時,實難登大雅之堂,可斷言這絕對是「最臨時的臨時會。」

至於國民黨「所圖為何」?柯建銘表示,其實就是黨主席的選舉,江、朱之爭之內部矛盾外部化,話語權之爭而已。

柯建銘說明,6月30日朱立倫訪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不僅不談防疫,還推不在籍投票的通訊投票,會後受訪更表示,「黨團成員和他都認為,不管是828公投或明年大選等任何時間,都要推不在籍投票之通訊投票。」

柯建銘表示,朝野協商時,國民黨立委鄭麗文直言,台商通訊投票,民進黨反對是怠惰、落後、反動,甚至質問民進黨,「怕什麼」,他也反問國民黨,到底在「講什麼」,橋接到海外、台商通訊投票的選舉,會不會有舞弊、賄選、中共介入問題?遑論憲法問題(後論),台灣人民會接受嗎?這樣就可重返執政?這是民主的展現還是扼殺?

除此之外,柯建銘指出,民進黨主張贊成公投不在籍投票的「移轉投票」,因工作地、就學方便就近的實體投票,並且於下會期召開公聽會好好討論,「相關配套不管技術面、執行面及典章制度,完善之建立,不急就章,2023公投移轉投票較可行,也來得及。」

柯建銘認為,不在籍投票有移轉投票、通訊投票、特定投票所、電子投票、提前投票等,通訊投票是最不可行的,如假公投、假不在籍之通訊投票,加上朱立倫與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共識橋接到爾後大選,這已不是單純制度選擇或政策選擇的問題了,「台灣民主實踐的百年大計,可如此倒退嗎?」

文末,柯建銘指出,好好的立「公投法不在籍投票之移轉投票」,才是負責的態度,少政治、多防疫才是正辦,「臨時會就到此為止吧!九月再見!」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國民黨提臨時會修公投法遭否決 陳玉珍批民進黨只在乎執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