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渡通訊投票?國民黨喊加開臨時會 林俊憲揪3點問題:不切實際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建請召開臨時會審議公投法修正草案,納不在籍投票。(圖/翻攝自國民黨團臉書)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4大公投案因疫情延後,國民黨立院黨團要求召開臨時會,審議修公投法納入不在籍投票,提案表決未通過,立法院長游錫堃宣布不召開臨時會。對此,民進黨立委林俊憲指出,國民黨提案有3點不合適的地方,打算用9天解決多年爭議,明顯不切實際。

更多新聞: 苦苓曝高雄打疫苗「超貼心經驗」 台北里長嘆:幸福感差蠻多的!

偷渡通訊投票?國民黨喊加開臨時會 林俊憲揪3點問題:不切實際
林俊憲認為,國民黨提案有三個不合適的地方。(資料照/民視新聞)

林俊憲在臉書表示,國民黨的提案有三個不合適的地方,一是臨時會過於倉促,二是離公投過近,三則是最核心的爭議:信任問題。台灣開始總統直選以來,有關於開放不在籍投票的討論一直沒少過,經歷了近30年的討論仍然沒有結果,但國民黨卻打算在短短9天的臨時會解決多年爭議,明顯不切實際。

林俊憲進一步說,假如真的召開臨時會且通過了,國民黨還要求必須在年底的公投開始實施,但距離公投僅短短不到半年的時間,先不論政府的作業流程來不來得及,光是要民眾適應全新的投票方式,而且還是在全國性的重大議題公投上,就可以想像屆時場面會有多混亂。

撇除技術性問題,林俊憲說,不在籍投票幾十年來沒有結論的核心問題還是在「信任」兩個字身上。國民黨的版本包裹了非紙本的通訊投票,但紙本親自投票讓每一位民眾都可以在投票所確認整個過程,從而讓大眾對於投票結果的信任度更高,因此民進黨支持不在戶籍地的親自投票,這是兼顧方便性和信任度的務實方案。

林俊憲強調,紙本投票看似過時,但有時最傳統的做法就是最可靠的做法,任何有關投票方式的改動,都應該以人民對過程與結果的信任為最高原則,再來才是考量方便性,國民黨想要倉促在臨時會通過不在籍投票,很顯然根本沒有考慮清楚後果。

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也說,「我們很遺憾國民黨掛羊頭賣狗肉,他們要的是通訊投票,這樣台商可以在大陸投票,僑胞可以在海外投票,這個有辦法秘密投票嗎?這個牽涉到動搖國本的問題,我們主張要訂立公民投票,不在籍投票法只有一個選擇,叫做移轉投票」。

偷渡通訊投票?國民黨喊加開臨時會 林俊憲揪3點問題:不切實際
民進黨團批評國民黨團意圖偷渡通訊投票。(圖/翻攝自民進黨團)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史上首次! 台灣與捷克「智庫外交」強化國安議題研究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