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總統夫婦家中遇刺身亡 隔壁鄰國多明尼加緊急宣布關閉邊境
海地總統摩依士今(7)凌晨在家遭到謀殺,而一旁的多明尼加也緊急封鎖邊境,深怕海地若動亂會危及鄰國。(圖/翻攝自Jovenel Moïse臉書)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我國在中南美洲的邦交國海地的總統摩依士(又譯莫伊茲;Jovenel Moïse)7日凌晨驚傳在家遭暗殺身亡,總統夫人瑪蒂(Martine Moise)也遭槍擊受傷送醫,搶救後仍不治身亡。海地政府向國際證實總統官邸遭歹徒闖入,總理約瑟夫(Joseph)表示,這次的襲擊行動,是由一群包括外國分子的「武裝突擊隊」所執行的。而與海地位於同一個中美洲西班牙島上的鄰國多明尼加,也緊急宣布封鎖邊境。

更多新聞: 暗殺畫面曝光!海地總統暗殺身亡 槍手操英語西語交談


海地總統家中遇刺身亡 隔壁鄰國多明尼加緊急宣布關閉邊境
海地和一旁的多明尼加都位於中美洲的西班牙島上,總統伉儷家中遭到槍擊後,多明尼加封鎖邊境加強邊境地區巡視。(圖/翻攝自Google地圖)

海地總統摩依士從2017年上台後,海地貧窮問題惡化,人道危機嚴重,並出現糧食問題,黑幫幫派暴力衝突不斷,也導致政局不穩。甚至未能舉行國會選舉,莫伊茲過去兩年都要行使法令統治,被反對派批評是尋求建立獨裁政權,但他也在過去否認這項說法。另外海地的反對派與多數法律專家和公民團體皆主張,摩依士的任期應在今年2月期滿,但他本人陣營認為應還有一年任期,所以拒絕下台,甚至美國與聯合國都相挺他,也加速海地局勢當地社會動盪的升溫,今年2月底更有萬人上街頭,集結在首都太子港抗議。

海地總統家中遇刺身亡 隔壁鄰國多明尼加緊急宣布關閉邊境
海地被謀殺的總統摩依士過去曾來台和我國總統蔡英文相見歡。(圖/翻攝自Jovenel Moïse臉書)

而去年海地也發生了要求撤換我國駐地大使的事件,當地媒體《新聞人報》(Le Nouvelliste)報導,我國駐海地前大使劉邦治因「一件小事」遭到撤換,當時被撤換的原因眾說紛紜,除了有中國外交角力外,還有一說是劉邦治和摩依士(Jovenel Moïse)當時發生口角,為捍衛我國主權與對方不快,隨後劉邦治也確定返國。

更多新聞: 海地總統凌晨遭到暗殺!總理稱兇手是1群「外國武裝份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