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殺畫面曝光!海地總統暗殺身亡 槍手操英語西語交談
國際媒體《路透社》曝光海地總統官邸遭歹徒闖進家中影片,一群歹徒徘徊海地總統私宅外後闖入。(圖/翻攝自Jovenel Moïse臉書)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我國在中南美洲的邦交國海地的總統摩依士(又譯莫伊茲;Jovenel Moïse),於7日凌晨傳出在家遭到暗殺身亡,總統夫人瑪蒂(Martine Moise)也遭槍擊受傷送醫,搶救後仍不治身亡。海地政府向國際證實總統在私宅遭歹徒闖入,總理約瑟夫(Joseph)表示,這次的襲擊行動,是由一群包括外國分子的「武裝突擊隊」所執行的。如今歹徒闖進總統家中槍殺影片曝光,暗夜中一群歹徒闖入總統私宅,影片中他們以英文與西班牙語交談,因非海地官方語言克雷奧語或法語,所以推測可能為非海地外國人。

更多新聞: 海地總統夫婦家中遇刺身亡 隔壁鄰國多明尼加緊急宣布關閉邊境


暗殺畫面曝光!海地總統暗殺身亡 槍手操英語西語交談
海地的總統摩依士與夫人在私宅遭到槍殺身亡。(圖/翻攝自Jovenel Moïse)

據《路透社》報導,這起憾事發生時間介於6日深夜至7日凌晨1點之間,一群持槍歹徒闖入總統私宅當中,槍手中包含說著西班牙語與英語的人,皆不是海地當地用語克雷奧語或法語。在網路上瘋傳的影片中,拍到數名槍手在摩依士總統私宅外走動的畫面,隨後影片畫面由亮轉黑,隨即聽見現場槍聲,而代理總理約瑟夫則強調,軍隊和警方已經掌握住局勢。

代理總理約瑟夫(Joseph)也痛批兇手的行徑「可憎、不人道與野蠻」,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也在第一時間代表蔡英文總統,致電海地駐台大使潘恩(Roudy Stanley Penn),表達台灣政府與人民最深切的哀悼與悲痛,我國駐海地大使古文劍也同步向海國政府,表達我方的誠摯慰問與哀戚。外交部表示,海地近來治安情勢嚴峻,政局也持續動盪,根據我國駐海地大使館掌握,在海地的國人及僑胞均平安。外交部將持續密切注意海地政局後續相關發展,並誠摯期盼海地社會早日回復平靜,人民生活儘速恢復正常。


更多新聞: 快新聞/我國友邦海地總統摩依士遭暗殺身亡 曾力挺台灣參加W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