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賜號重新啟航!賠償金保密到家 船東「一次付清」

今年三月,在埃及蘇伊士運河造成「大塞船」的長賜號,昨天終於放行,蘇伊士運河管理局和船東舉行簽約儀式、強調協議公平維護雙方權益,先前將索賠金額從9億多美元降到5.5億美元的運河管理局,仍沒有公開最後和解金額,只透露沒有分期付款。

更多新聞: 海地總統遇刺身亡 官員稱嫌犯已落網

卡蘇伊士運河106天的長賜號,7日重新啟航。運河兩旁擠滿人、拿手機見證大船放行;避免出包,當局派出兩艘拖船、外加兩名經驗老道的領航員、全程護送。

長賜號重新啟航!賠償金保密到家 船東「一次付清」

拖船船長說,「這真是很美好的事謝謝真主,希望船能安全抵達。」

今年三月底,長賜號擱淺蘇伊士運河六天、數百艘貨船「大排長榮」,當局絞盡腦汁才讓貨輪脫困,之後就扣留在大苦湖,因為賠償談判陷入僵局,埃及當局最初向船東正榮汽船索賠9億多美元,後來降到5.5億美元,超過新台幣150億元,但雙方還是談不攏,直到5號傳出達成共識,7日舉行協議簽約儀式。

船東委託律師表示,「我很高興能找到彼此能接受的解決方案。」

運河管理局首席談判員透漏,「我很有信心跟大家保證,完全維護了我方權益。」

長賜號重新啟航!賠償金保密到家 船東「一次付清」

雙方同聲,協議維護了所有人的權益,船東更強調彼此關係還因這起事故更密切。正榮汽船社長檜垣幸人說,「我們公司擁有大型貨輪船隊,我們會繼續是蘇伊士運河的忠實客戶。」

但最後敲定的和解金額到底是多少?雙方還是不願公開,代表船東的律師事務所則表示,運河會收到一艘拉力約75噸的拖船、作為補償的一部分。蘇伊士運河管理局主席雷比說,「關於和解金沒有分期付款,基本上是一次付清餘額也會在同月付完,所以沒有相關的銀行文件。」

杜拜環球港務執行長賓蘇拉耶姆說,「蘇伊士運河航運已經恢復正常,應該不再有當時的那些問題。」

長賜號重新啟航!賠償金保密到家 船東「一次付清」

目前蘇伊士運河航運都恢復正常,業界人士表示從船務、運河管理到救援,這起事故讓各方人馬都好好上了一課,而載有1萬8300個貨櫃的長賜號,7日先航行到運河北端的塞德港檢修後,將繼續往北通過地中海、最後抵達荷蘭鹿特丹港。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中國南方暴雨不斷! 駕駛直擊懸崖崩塌大喊「退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