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葷素?出家人憂接種破戒 釋昭慧:打疫苗也是「解救蒼生」

疫苗到底是葷的還是素的?最近引發不少人,有出家人擔心疫苗是葷的,打疫苗會破戒,婦產科名醫出面闢謠,法師釋昭慧也回應到,茹素不殺生是為了保護生命,過分遵守導致其他生命的傷害不也是是破戒嗎。

更多新聞: 青蛙半夜狂叫擾人清夢 苗縣府為民服務協助抓青蛙

挽起袖子,疫情之下大家打疫苗,增加保護力,但卻傳出有出家人很疑惑,疫苗是不是葷的,打了會不會破戒?

吃素民眾說,「疫情這麼嚴重,我們要打這個疫苗,是要保護家人、保護自己,葷的、素的我們就都沒有去了解,我們也不懂,就是政府政策,我們就跟著走。」

疫苗葷素?出家人憂接種破戒 釋昭慧:打疫苗也是「解救蒼生」

實際訪問茹素民眾,雖然不知道疫苗的葷素,但為了保護自己、保護他人,還是會去接種。而婦產科名醫蘇怡寧也在臉書上解答。他說AZ是用腺病毒載體,利用基因重組製成,而mRNA疫苗更是沒有葷素問題。但不論是葷是素,面對傳染病,佛教也有自己的說法。

玄奘大學宗教與文化學系教授釋昭慧表示,「治戒的核心目標,其實就是護生,假設我們在持戒的過程中,不去顧慮說,我是否因為不遵守這條戒律,或者過分地去強調這條戒律的細微處,而導致於其他生命的傷害,其實我們是違背戒律的。」

疫苗葷素?出家人憂接種破戒 釋昭慧:打疫苗也是「解救蒼生」

釋昭慧認為,即便是嚴守戒律的佛門地子,也必須衡量,不接種疫苗而染疫死亡,是不是也是一種殺生?更何況打疫苗不只為了自己的健康,也是為了達成群體免疫,阻斷傳播鏈,這才是真正的解救蒼生。

釋昭慧說,「把自己的不殺生的戒行,放大特寫到自己沒辦法持守的程度,只有讓我們自己抓狂,旁邊的人也跟著抓狂」,釋昭慧以戰爭形容,為了守護天下蒼生,與其拘泥在不殺生的戒律,面對疫情,每個人都應該盡好一己之力,接種疫苗,成為抗疫戰士,共同建起台灣的防毒高牆。

(民視新聞/黃兆康 新竹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高鐵確診員工Ct值16具高傳染力 黃珊珊:建議中央發送細胞簡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