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工莫德納恐壓縮國產疫苗發展?陳建仁:台灣著眼幫助全世界
陳建仁認為疫苗的發展要著眼全世界,不能有國家是孤兒。(圖/翻攝自陳建仁臉書)

生活中心/李明融報導

台灣本土疫情爆發,遭遇疫苗短缺之際,美國和日本大力伸出援手,不斷捐助我國疫苗,甚至還不斷加碼,前副總統陳建仁日前接受《美國之音》專訪表示,「受到國際疫苗的捐助,是對民主自由的台灣的鼓勵」,談到莫德納疫苗代工若成功授權國內製造,是否會連帶壓縮國產疫苗的發展,陳建仁樂觀表示,台灣要著眼在全世界,不能只有台灣是好的防禦,一定要對全世界做出貢獻,才能盡快走出疫情。

更多新聞: 感謝疫情期間付出!微軟豪發56億獎金 每人可領4.2萬


代工莫德納恐壓縮國產疫苗發展?陳建仁:台灣著眼幫助全世界
國內要全面解封,陳建仁提到疫苗覆蓋率相當重要。(示意圖/民視新聞網)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前副總統陳建仁被問到,台灣目前第三級警戒延長到7月12日,是否有望順利解封,陳建仁表示「如果新增病例數可以降到100以下某一段時間,通常是14天,再加上大多數病例的感染源都可以找到的話,那這就是解封的一個條件。」,他提到,若要完全解封的話,疫苗覆蓋率還是關鍵,其中英國或以色列接種覆蓋率都有達到40%到45%的時候才完全解封,可依照國外例子當作參考。

《美國之音》報導中,國產疫苗目前有兩家(聯亞、高端)都已經完成臨床二期,且也都宣布成果達標,現在就等緊急使用權(EUA)核准通過,等待專家委員會做最後判定,另外傳出莫德納疫苗可能會在台灣代理並且量產,這是否會影響到國產疫苗未來發展,對此,陳建仁樂觀表示,「如果台灣被授權製造,也不可能在短時間內就能產出,要達到量產機制也很可能要到今年的下半年、快到年底以後,才可能有這樣的量能出來。」,他表示疫苗的量產不能只侷限在台灣,必須著眼在全世界,「全世界這麼大的人口,需要大量的疫苗,如果我們能夠加入這個行列,製造疫苗提供給需要國家的話,對全人類來說是有好處的」。

代工莫德納恐壓縮國產疫苗發展?陳建仁:台灣著眼幫助全世界
陳建仁表示國產疫苗和代工疫苗的量產,不只國內更能幫助全世界。(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陳建仁認為不管是國產疫苗廠或者是專屬授權代理製造的廠,只有台灣好是無法防禦,一定要全世界都好,幫助所有國家,不應該讓任何一個國家在疫苗保護防護網中被遺落成為孤兒,相信是未來台灣能貢獻給全世界的。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防範武漢肺炎,肥皂勤洗手、必要時戴口罩、避免食用生肉及生蛋、少去人多的場所、避免接觸禽畜類動物!
回國若身體不適請主動通報,14天內出現疑似症狀請先撥打防疫專線,並戴上口罩儘速就醫,務必告知醫師旅遊史。
※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2


更多新聞: 台灣仍會「自我三級警戒」!醫師曝:即使清零7/26還需面對1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