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全國三級警戒擬延長至7/26 蘇貞昌:鬆綁要適度就要做出適當指引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鬆綁要適度就要做出適當指引。(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國內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趨緩,連續多天不明感染源個案少於10例,指揮中心規劃7月13日後放寬高強度管制;另外,也傳出全國疫情三級警戒將延長至7月26日。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表示,「警戒要延長,就要做出明確規範,鬆綁要適度,就要做出適當的指引」,請各部會就指揮中心所訂,規範應詳細讓民眾知道,才能夠到位、明白。

更多新聞: 快新聞/泰國廠AZ疫苗遭疑未被WHO認證 食藥署回應了

行政院上午召開行政院會,行政院長蘇貞昌就「COVID-19疫情現況及應處作為」報告裁示。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轉述,蘇貞昌表示,病毒不斷變化,所以因應方法也要滾動檢討,與時俱進,因應作為,對症下藥,「警戒要延長,就要做出明確規範;鬆綁要適度,就要做出適當的指引」,請各部會就指揮中心所訂,規範應詳細讓民眾知道,才能夠到位、明白各種因應做法,才能夠適合各行各業、人員、場所的情況。

蘇貞昌說,還是必須不斷地滾動檢討,可能宣布後會有許許多多不同的行業、不同的人員、不同的時段、不同的地區,會有不同的反應與要求,因此作為一個機動、重視民意、並希望能夠做出有效率作為的政府,請各部會不但要和指揮中心密切地掌握各種情況,並且要能機動、有效因應各種狀況,做出妥適的說明,以及各方面的合作措施。

蘇貞昌表示,昨天下午3時許,台灣所購買新一批62萬多劑的AZ疫苗已經抵達,今天日本捐贈的113萬多劑AZ疫苗也將抵達,連同先前已經有700多萬劑,國內疫苗越來越充足,也希望輪到的人儘快施打。

另外,唐鳳政委所推出疫苗施打意願調查、預約制度的建構,受到民眾非常熱烈的反應,同時一推出也已經看到順利運作,所以就順利運作後更精進的作為及檢討,如各地方施打站怎麼開設,會有多少人會來、準備多少劑量都應更清楚,也要避免地方行政作業的勞累。

蘇貞昌說,預約系統是用過去大家已經非常熟悉的「口罩實名制」的做法,同樣來做施打疫苗的預約制,不久後也可以到健保快易通APP、超商機台、藥局、衛生所辦理預約,所以涵蓋面也最廣、最有效。不過,病毒隨時都在變化,國人都不能掉以輕心,還請所有的同仁對於疫苗的施打、疫情控制、相關的說明、因應作為等,都能夠做好。

蘇貞昌指出,另外,正在進行的相關紓困作業,因為這次疫情衝擊比較劇烈,時間比較久,受衝擊的民眾比較多,各部會已經有推出紓困方案,而且都在進行,希望在做法上還是能夠精進,確實就政府的善意、努力,能夠讓紓困的民眾得到最即時有效的幫助,也請各部會就紓困需精進之處,繼續提出相關因應及改善作為。他最後說:「總之,全國同胞都共同面對疫情,一起來對抗疫情,一起走出困境,這個是國人的期待,也是政府的責任。」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全台電信信令人口統計首次公布 台北白天比晚上多72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