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人問800萬買「透天or公寓」?過來人曝2關鍵:現省120萬
買「透天or公寓」?過來人點出2關鍵。(示意圖/翻攝自Pexels、Google Map)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透天、公寓各有所好,得依照個人或家庭需求來選擇適合的房子。近日有名住在新竹的網友表示,近期計畫買房,目前只有他和太太2人,以及4隻貓,未來有生小孩的規劃,「目前非常掙扎到底要選透天還是公寓?」而他也比較兩者的優缺點,引起網友熱烈討論。

更多新聞: 台積電、鴻海BNT簽約成功!台灣「守住3關鍵」溫朗東:中國敗仗了

該名人夫在臉書社團「買房知識家(A你的Q)」發文透露,目前手上有800萬的預算,可以選擇在新竹市中心買到三房公寓或郊區整棟透天。他表示如果買公寓,格局能買的是3房附1個車位,但裡有2台車,所以必須額外租車位或是花120萬買,不過優點是在老家附近,以後生孩子爸媽可以幫忙接送上下學。


新竹人問800萬買「透天or公寓」?過來人曝2關鍵:現省120萬
一名住在新竹的人夫,猶豫要買透天還公寓,發文求助廣大網友引發熱議。(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另外,如果選擇郊區的透天,優點就是省去租或買車位的預算,房子坪數也大出很多,不過缺點就是離市中心較遠,開車要10分鐘,周邊生活機能較不好,只有1所小學而已,以後孩子也要自己接送。

貼文一出,有些人選擇透天,認為距離市區10分鐘不算太遠,以保值性來看也是透天勝出,「我會選擇透天,住市區你還要多花一筆租車位的費用」、「我會選擇郊區,10分鐘路程而已,小孩會長大頂多接送5年,讀國小以後需要的空間也會比較大」、「生一個小孩公寓的3房還ok,但生兩個就得換房了,建議還是買透天。」

不過,也有人認為,生活機能與孩子接送問題是關鍵,有長輩後援差很多,等孩子大一點再換房也不遲,「當然買市區,生活機能好,以後脫手也容易」、「建議買市區,小孩接送方便重要,後續小孩國中可以騎腳踏車再換房」、「公寓,有後援太重要了,臨時狀況很多」、「市區,生活機能好,保值,孩子學習資源多。」。

更多新聞: 啦啦隊女神1動作炸出馬甲線!甜喊「說晚安再睡」網羞:不敢直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