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2萬人放無薪假!學者憂:未爆黑數恐衝擊消費

三級警戒看不到盡頭,超過2萬人放無薪假、達1883家,創金融海嘯以來新高!學者認為,這只是冰山一角,還有很多黑數沒申報,若人數持續增加,將直接衝擊消費力!有安親班業者就說,兩個月不到已經賠近百萬,紓困金也沒著落,已經做好最壞打算,斷尾求生。

更多新聞: 開放70歲長者施打 高市府準備「周蕙歌聲」舒緩長輩情緒

打開安親班教室,蔡主任像過去一樣,巡班、整理桌椅,但他的眼神充滿無奈,全國三級警戒後,安親班被停擺,教室空到只剩他一人。

擔心員工放無薪假悶到發慌,主任親自出馬說服家長,讓孩子參加線上課程,但也吃閉門羹,兩個月不到,房租加上員工基本薪資,慘賠上百萬,紓困金也沒著落,實在不知道還能撐多久?

逾2萬人放無薪假!學者憂:未爆黑數恐衝擊消費

安親班主任蔡承峰說,「在能力範圍內當然會盡可能支撐,讓員工能夠有一定收入,但真的撐不下去,我也只能忍痛斷尾求生。」

三級警戒實施後,國小約聘桌球教練宋敏弘,也開始放無薪假,2個月損失10萬元,他自嘲,準備要喝西北風了!

逾2萬人放無薪假!學者憂:未爆黑數恐衝擊消費

桌球教練宋敏弘表示,「還是要持續一陣子,沒工作沒薪水,所以我當然會更慌,目前我打算出去外面,接接工作打打零工。」

勞動部統計,國內像他們一樣被迫放無薪假的勞工,人數已經超過2萬人,實施家數達1883家,創金融海嘯以來新高,其中住宿、餐飲業者佔9331人,依舊是重災區,其次是批發、零售業3716人。

逾2萬人放無薪假!學者憂:未爆黑數恐衝擊消費

文化勞動暨人力學系副教授辛炳隆指出,「縱使他沒有失業,他只要被減班休息,他的工作收入只要減少,他的消費能力就會降低,嚴重的話可能他無法維持生活,對整個經濟來講,消費力能力降低,內需服務業振興就更困難,會產生這種惡性循環。」

除了無薪假,國內低工時就業人數,5月也暴增60.3萬人、改寫紀錄,學者認為,短時間內國內很難見到+0,政府這回「微解封」對勞工幫助有限,唯有放寬解封才能暫緩無薪假人數激增、刺激消費力!

(民視新聞/王嘉琳、黃彥誠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渣男暖男怎麼分辨?作家黃大米曝2關鍵差別:持續力與包容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