羨煞旁人「前8名」超好聽姓氏!《延禧》最美皇后也上榜
姓氏百百種,歷史上目前就還存在著8個號稱最好聽的姓氏。(示意圖/民視新聞網)

生活中心/張婷瑗報導

姓氏是代表家族血緣關係的標誌和符號,每個人都有各自的姓氏,也都有其歷史淵源,而且姓氏多樣,除了單姓,還有複姓,目前歷史上就還存在著8個號稱最好聽的姓氏,有了厲害的姓氏,就連名字隨便取都好聽。

更多新聞: 72歲婚紗女王「垮臉」無P照曝!網崩潰:凍齡神化幻滅


諸葛:
源出於葛氏,居住於諸縣,但為與其他葛氏作區別,常在「葛」字旁加注「諸」字,諸縣葛氏,久而久之便成了「諸葛」氏。而提到諸葛氏,大家一定會想到諸葛亮,名氣十足的諸葛亮,帶給中國文化相當深遠的影響。

慕容:
慕容姓是中國複姓,其源流主要來自鮮卑,隨著時間的推移,慕容姓有些後人,又將慕容姓簡化成慕姓、穆姓、容姓等。歷史上的鮮卑族在今內蒙西拉木倫河與洮兒河之間,慕容氏的發源地和老家便在這裡。

宇文:
宇文為複姓,炎帝神農氏後裔,宇文姓乃是鮮卑北周皇姓,所以大部分宇文家族名人都集中在北周、隋、唐時期,如北周武帝宇文邕、北周權臣宇文護。這特別的姓氏,之前還曾登上PTT,被網友稱為「最帥姓氏」。

司馬:

源於西周,是西晉國姓,歷史上很多姓司馬的名人,如司馬懿、司馬遷、司馬光、司馬相如等。不過司馬氏人口總數越來越少,在中國和台灣都沒有列入百家姓前一百位。

富察:
想到富察氏,大家應該會先想到《延禧攻略》中的最美皇后富察容音,其實富察氏是滿洲八大姓氏之一,又作傅察、富爾察,到了清朝時期,富察氏更是成為人丁興旺的顯貴家族,走出了一堆皇后貴妃和朝廷重臣。

上官:
上官姓的祖先是戰國時代楚懷王的兒子子蘭,因為擔任上官邑大夫,其子孫便以這個地名為氏。而上官氏,大家最熟悉的,應該就屬唐朝才女上官婉兒,得到武則天重用的她有「巾幗女宰相」之名。

皇甫:
漢族傳統複姓之一,起源於西周後期,西周太師皇甫的後代以「皇甫」為姓,稱皇甫氏。皇甫姓氏中的歷史名人有皇甫嵩、皇甫謐、皇甫湜、皇甫冉、皇甫涍、皇甫規。

歐陽:
是漢姓複姓之首,最早可追溯到夏朝。歷史上有很多名人姓歐陽,與其他複姓相比占的人數多很多,例如唐朝書法家歐陽詢、北宋文學家、史學家歐陽修。





更多新聞: 「南韓第1美女」金喜善嘟嘴賣萌!不老神顏震驚韓網:45歲更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