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存危機!6個月內15隻石虎遭「路殺」 「這縣市」最嚴重
石虎死亡頻傳,光是今年上半年的路殺數量就超過去年一整年。(圖/翻攝自石虎保育大使阿虎加油臉書)

生活中心/張婷瑗報導

據「石虎保育大使阿虎加油」統計,2021年截至六月底,短短半年就有15起石虎路殺,而2020年整年只有17起,兩者相比實在差很多。雖然因為疫情關係,許多野生動物因為少了路人打擾,反而過得更自由,但生活在淺山地區與人類比鄰而居的石虎,卻沒有因為疫情,減緩生存威脅,不免讓人擔心石虎再度面臨危機。

更多新聞: 「南韓第1美女」金喜善嘟嘴賣萌!不老神顏震驚韓網:45歲更漂亮


石虎再陷生存危機!僅上半年路殺15起「這縣市」最嚴重
石虎造型跟虎斑貓神似,但藉由身體特徵還是能分辨出來。(圖/翻攝自石虎保育大使阿虎加油臉書)

由於石虎是具領域性的動物,若有石虎遭路殺,原來的棲地還需一段時間才會補進新石虎,至於今年路殺偏多,可能是有新個體補入棲地,數量變多才會出現路殺增加的現象。保育團隊更發現路殺情況依舊是苗栗縣最嚴重,有別於鄉間道路,省道與國道因為車速較快,路殺也最多,據調查,成體石虎路殺占多數,但到了6月開始,則出現較多母石虎帶著小石虎遭路殺的案例。

石虎再陷生存危機!僅上半年路殺15起「這縣市」最嚴重
2021年才過一半,石虎路殺已高達15件,保育團隊提醒,夜間行經石虎或野生動物較多的區域,建議放慢車速,(圖/翻攝自石虎保育大使阿虎加油臉書)

保育團隊更指出,當道路密度越高,石虎面臨的路殺風險就越嚴重,因此盼用路人能多注意路況,減速慢行,保護動物,也保護自己,公路單位也可思考改善既有道路,防止車速過快,降低路殺情形。


更多新聞: 夯團成員Rosé踩「30公分靴子」慶好成績!浮誇造型引負評:根本災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