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三度臨危受命阻疫情!  王必勝曝前進指揮所戰略:要耐心避免「歹戲拖棚」
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左二)今天出席北榮線上研討會透露「前進指揮所」的戰略、戰術。(圖/擷取自王必勝臉書)

部立桃園醫院、苗栗電子廠及環南市場群聚案,衛福部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臨危受命,被中央指揮中心指派前進指揮所擔任指揮官,成功阻擋疫情擴散。王必勝今天出席北榮線上研討會透露「前進指揮所」的戰略、戰術,他表示,戰略上要耐心、收網評估,進一步設定階段性里程碑,最後結尾也要避免「歹戲拖棚」。

更多新聞: 華儲員工確診又增一例 不在原本匡列對象

衛福部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今天一早受邀出席北榮「協力穩固COVID-19現下、儲備未來」線上研討會,他提到,在這次疫情當中,被指揮中心先後指派前往疫情前線成立前進指揮所,他也藉此分享個人經驗。

王必勝說,前進指揮所設置時要注意成員、組織、自身安全、地點選定及應有設施,主要任務是傳達指揮中心命令、反應現場實際需求,並且依指揮中音心政策方式制定計畫並執行,同時隨時回報相關狀況等。

「前進指揮所運作不拘形式、多做少說、要求效率、勤跑現場及保護自己。」王必勝以晶圓電子員工確診案件為例,7千多人員工,第一時間現場狀況相當混亂。

話鋒一轉,王必勝也秀出北農第一果菜市場工作照片說「這就是實際戰場」,特別在戰略、戰術上,第一要確定作戰目標,以防疫來講就是把群聚消滅、清零,再來最困難的就是「迅速確認現場狀況」,包括人事時地物,如何在很快時間掌握相關事情,才能快速因應處理,而這也是關鍵部分。

快新聞/臨危受命阻疫情!  王必勝曝前進指揮所戰略:要耐心避免「歹戲拖棚」
台北榮民總醫院副院長高壽延(左)與衛生福利部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圖/擷取自「北榮教學部」YouTube)


在這麼混亂、不熟悉環境下,初期時很難求完美、一步到位。王必勝也舉例,光是名冊,往往第一時間提供出來很難精準,以他的經驗可能就是以現有的來處理,而這些名冊處理完可能都不完全正確,但會越來越正確、全貌也會慢慢浮現。

王必勝說,戰略上要耐心、收網評估,進一步設定階段性里程碑,最後結尾避免「歹戲拖棚」。他強調,最後要適時撤退、清理戰場,同時釐清事件為何會發生,例如移工群聚事件,是否針對移工生活住宿管理,這些都要做一個改善優化,避免再次復發。

王必勝特別解釋「清理戰場」,也就是「該謝謝就要謝謝,該道歉要去道歉」,答應的事情就要盡量完成,這樣才算是功臣身退的處理方式。

王必勝回憶苗栗科技大廠群聚事件,當時前進指揮所必須在一、兩天內移出900多位移工至各地檢疫所,這不是單一組織可以做到。他說,當時請交通部派了數十輛大巴士全天候支援,而這資源上的引用,也是對前進指揮所相當重要。

台北榮民總醫院副院長高壽延也認為,一個前進指揮在中央支援下,在這次王必勝領軍、北榮協助下,打了幾次勝戰。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宜蘭民宿2對情侶遭8惡煞擄走 警方以車追人成功營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