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強調「有合格疫苗就快打」 謝長廷:不實謠言害人也害己
駐日代表謝長廷。(圖/擷取自謝長廷臉書)

日本繼6月4日提供近124萬劑AZ疫苗給台灣後,再度贈送113萬劑AZ疫苗,於8日抵台,不過外界仍有「「AZ疫苗副作用大,所以日本和WHO不承認,注射出了事情,政府也不負責」等傳言。對此,駐日代表謝長廷在臉書發文,除強調有合格的疫苗就快打外,並破除外界謠言,表示AZ疫苗在日本和WHO都有緊急使用授權(EUA),世界也有100國以上使用,「不實謠言害人也害己」。

更多新聞: 準備好了! 花蓮賞鯨業喜迎微解封 飛行傘再等等

謝長廷指出,日本在開始職業別注射後,曾發生疫苗一時的調度不足的問題。日本今年二月間開始實施接種疫苖,當時只有輝瑞,後來購買莫德納、AZ,後兩者在5月21日通過緊急授權,但AZ疫苗暫時使用不到,才有支援台灣和其他國家的作法,一般認為,這次發生疫苗調度不足,可能開放AZ疫苗給國民接種。

「三種疫苗都合格,各有特點」謝長廷說明,最近日本做了2萬人的有關注射疫苗後的身體反應調查,發現「副作用」種類高達300種,從肌肉疼痛、到頭疼、暈眩、發燒、疲憊,到腹瀉、淋巴腫硬等,通報死亡人數有500多人,而台灣也有一位診所醫師自己做了實驗表示,AZ疫苗施打後,產生抗體率99%以上,儘管因人數太少,難據以論定,但AZ疫苗又稱牛津疫苗,有一流大學做後盾,遇到狀況時,例如病毒變異時,牛津大學即速實驗並提供報告,是他有利之處。

另外,謝長廷指出,現在疫情的恐怖心,有利於謠言流竄,「不實謠言害人也害己」,在台灣就是這種情形。他也說,如果相信謠言而不去接種疫苗,可能使自己和週邊的人因此增加不必要風險。

他表示,像是「AZ疫苗副作用大,所以日本和WHO不承認,注射出了事情,政府也不負責」等,他明確知道是不實的謠言,因為事實上,AZ疫苗在日本和WHO都有緊急使用授權(EUA),世界也有100國以上使用,政府提供疫苗注射,出了事,當然政府要負責,這在全世界都一樣。

謝長廷也透露,日本把AZ疫苗轉給台灣時,駐日代表處有簽文件,來承擔疫苗的風險責任,但由於台灣駐日代表處形式上是民間機構,因此代表處把疫苗運送到台灣時,又和疾管局簽了一份協議,由疾管局承擔一切責任。因此,若台灣人民注射疫苗發生問題,且證明有因果關係,台灣政府依約要負起責任。

謝長廷表示,他的親人、朋友,甚至是網友、粉絲,絕大多數都在台灣。而他簽署法律文件時,第一個想到的當然是如何保護台灣人民的權益,而不是政府如何免責。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新增6人病歿 週四22.1萬人接種疫苗單日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