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光破產危機!謝金河「中國面臨90年代台灣病」

中國半導體國家隊紫光集團,曾一度誇口,要買下台積電、合併聯發科,如今卻面臨破產危機,專家點出,紫光夢碎的關鍵主因,就是利用資本槓桿,打著「追不上、就買」,導致併購後,技術卻大大落後,謝金河更在臉書發文,此事由來久矣,中國正面臨像90年代的「台灣病」,企業債台高築,紫光只是序幕而已。

更多新聞: 領先貝佐斯! 維珍銀河創辦人布蘭森飛向太空
紫光破產危機!謝金河「中國面臨90年代台灣病」

中國紫光面臨破產危機,紫光集團發出公告,證實7月9日收到法院的通知書,相關債權人不能清償到期債務,將依法審查,積極化解債務風險,專家點出紫光樓塌主因,就是背後掌門人趙偉國,利用資本槓桿,大舉併購,打著「追不上、就買」旗號,導致豪擲千金,卻留下巨額債務。

資策會資深產業顧問兼研究總監陳子昂:「趙偉國本身他是做投資銀行的,所以他本身並不懂半導體專業,第二呢因為半導體,中國國務院.中央非常支持,所以趙偉國就能夠享受,第三點就是非常高的本益比,他所收購或者他所投資的半導體公司,很少有賺到錢。」

紫光破產危機!謝金河「中國面臨90年代台灣病」紫光集團,從2013年起開始大展身手,花17.8億美元收購展訊,隔年又花了9.07億美元,銳迪科微電子,2015年再砸25億美元,入股惠普旗下的新華三,號稱千億人民幣市值的紫光,卻遭中國媒體爆出,負債超過2000億人民幣,根本無力償還。

謝金河在臉書發文,直指紫光集團可能破產的消息,「由來久矣」,去年紫光及方正集團就扛著債務壓力,傷腦筋的還有恆大集團,中國面臨像90年代的「台灣病」,企業債台高築,槓桿無限大,這是危機的根源,紫光只是序幕。

資策會資深產業顧問兼研究總監陳子昂表示,「當然會很大的衝擊,為什麼因為美中科技戰,集全國的力量,極力發展半導體,紫光是一個如日中天,甚至是股票上市公司,所以當他發生債務危機,從中央到地方到股民,一定會受到很大的打擊。」

習近平向來積極推動,半導體供應鏈自給自足,紫光集團可是發展的重要基石,還曾一度發豪語,要買下台積電和聯發科,如今技術嚴重落後,又面臨破產、倒閉的危機,習大大的半導體大夢,已淪為惡夢。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13歲叛逆少女被父母丟荒島求生!「火都生不了」2天後求救漁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