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加緊腳步開發國產疫苗 將啟動mRNA全球試驗計畫

日本至今已有超過82萬例新冠確診,其中東京由於疫情復燒,政府宣布從今天起,東京都第四度進入防疫緊急事態。目前日本的國產新冠疫苗開發,正如火如荼進行中,其中第一三共藥廠就宣布,將啟動數千人的mRNA疫苗全球試驗計畫,目標是在2022年推出這款疫苗。

更多新聞: 台積電.鴻海證實完成簽約 向上海復星採購1000萬劑BNT

東京近來新冠確診數不斷攀升,政府為了抑制疫情蔓延,宣布東京從12日起第四度進入緊急事態,但週末的澀谷街頭卻依舊湧現大量人潮,足足比上週末增加20%以上。

防病毒擴散,當局加快疫苗施打速度,目前全國已有28.4%的民眾接種首劑疫苗,但仍以高齡人口為主,所以近來醫療院所也發現,40~50歲確診患者的重症比例,有升高趨勢。

日本加緊腳步開發國產疫苗 將啟動mRNA全球試驗計畫

日本醫師植木穰表示,「隨著染疫浪潮再度升高,病床使用率恐將又一次快速增加。高齡患者方面也出現還沒打疫苗,結果染疫住院的狀況,可見疫苗還是有一定的效果。」

防疫專家強調,不想東京疫情在未來一、兩個月升溫,現在就應盡快降低疫苗接種的年齡層,擴大施打範圍,東邦大學教授館田一博說,「在做好防疫措施分階解封的同時,也要持續進行疫苗接種,現在已經可以說是為了爭取時間,擴大接種的階段了。」

日本加緊腳步開發國產疫苗 將啟動mRNA全球試驗計畫

日本各大藥廠,也加緊開發國產新冠疫苗,其中第一三共就宣布,正在準備展開最終階段的疫苗臨床實驗,採用的是和輝瑞與莫德納相同的mRNA技術,第一三共生物製藥部長籔田雅之表示,「我們正努力讓疫苗在2022年度上路,mRNA疫苗能以極快速度進行開發,雖然現在是以新冠肺炎為優先,但未來我們也考慮開發其他疫苗。」

其他如鹽野義製藥、KM生技等藥廠,也都著手進行臨床實驗,希望在安全有效前提下盡快上市,提供民眾更多選擇。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新華社BNT採購報導 未強調復星為唯一洽購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