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最新年度防衛白皮書 首度明確提及台灣重要性

日本在今天(7月13日)公佈了最新年度的防衛白皮書,其中除了首度將美中關係納入分析項目外,另外白皮書也首次明確提及台灣,強調必須謹慎關注中國的軍事動作,對台海情勢產生的影響。

更多新聞: 以色列接種率高還打加強針 世衛怒斥:根本沒道理

日本政府7月13日公佈的今年度防衛白皮書中,首度納入了美中關係分析的項目。

NHK主播引述白皮書內容,「美中在政治、經濟、軍事間的競爭,變得更加明顯並呈現互相牽制的狀態,而兩國間的軍事平衡變化,也將會影響到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而據NHK報導,這次的防衛白皮書也是首次,明確提及台灣,談論到台海局勢和平,對日本國防的重要性。

日本最新年度防衛白皮書 首度明確提及台灣

NHK主播引述白皮書內容,「台灣的局勢安定,不只牽動日本的國家安全保障,對國際社會的穩定也極為重要,必須小心謹慎的持續觀察。」事實上日本政府近幾個月來,多次公開表達對台海情勢的憂心。4月舉行的美日峰會,日相菅義偉和美國總統拜登的會後聲明中,就提及維持台海穩定的必要性,而防衛大臣岸信夫6月受訪時也指出,台灣的安全穩定與日本有直接關聯。

日本最新年度防衛白皮書 首度明確提及台灣

NHK記者報導,「隨著中國的軍力強化,各國間的軍事平衡也必將產生變化,今年3月時當時的美軍司令就指出,中國有可能在6年內侵犯台灣,日本政府內部也有意見認為,當台灣遭逢緊急狀況時,日本或許可實施集體自衛權。」

白皮書中也指出,自2017年川普政府上台以來,美國對台灣的關注日漸加深,除了提供大量軍售、並讓美軍軍艦頻繁通過台灣海峽外,國會方面也通過《台北法案》加強支持台灣。美日兩國的各種友台行為,也在在顯示台灣在印太情勢上的重要地位。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日本再贈台灣100萬劑AZ疫苗 外交部感謝:心手相連共同奮戰根除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