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源追溯西元前300年 約旦古城「沙爾特」拚世遺

第44屆世界遺產大會週五將在中國福州登場,開幕式後改採線上審查。會議將一口氣審查去年和今年的申請。候選名單上總共有45項,包括約旦古城沙爾特。沙爾特的歷史可追溯到西元前300年,城市還保留657棟老房子,很多人繼承家業,世代沒變。

更多新聞: 蘇寧人事異動 傳台籍黃明端有望成新任董座

從約旦首都安曼向西北行,距離約35公里處,有個叫「沙爾特」的城鎮,來到這裡,令人感到一頭栽入中古世紀的歲月裡。沙爾特觀光局局長阿布魯曼說,「沙爾特最大的特色在老建築,全城共有657棟老建築,是由黃砂岩蓋起來了。」

起源追溯西元前300年 約旦古城「沙爾特」拚世遺

沙爾特位在海拔約800公尺的高地上,在20世紀初期,鄂圖曼帝國時代是約旦首都,不過它的歷史可追溯到西元前300年。

城裡古意盎然,大至清真寺、巷弄,小至建築雕飾,都保留原汁原味。更不簡單的是,蜿蜒小巷的店家,很多世世代代都做一樣的生意,至今不變。沙爾特觀光局局長阿布魯曼表示,「民眾還保留傳統習俗和職業,像阿爾哈曼街有150年歷史了,大部份的商店很久以來都做相同生意,像阿爾他林街的草藥店,從祖父母、父母輩以來,就是賣草藥的。」

起源追溯西元前300年 約旦古城「沙爾特」拚世遺

約旦當局已經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申請,希望能將沙爾特列入世界文化遺產。正好來觀光的英國遊客認為,沙爾特當之無愧。英國遊客庫克指出,「這是個充滿歷史的老城,有很多原始的老建築,很多可能有4、500年吧,我很高興見到這麼多老建築,能這樣好好保存下來。」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遺產大會,7月16日在中國福州開幕,將透過線上審查45項報名申請的文化遺跡。沙爾特是否能躋身世界遺產之列?7月底就能有答案。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美國女模登機遭拒強迫改班!原因是「穿著太輕薄」2方論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