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力更強? 德總理混打AZ、莫德納 WHO:危險

台灣今天(7月13日)單日新增28例,確診數持續維持在30例以下,但現在台灣是要趕緊衝高疫苗覆蓋率,但目前疫苗數不夠,是否開放混打?WHO強烈建議不要,指揮官陳時中也表示,現在不急著做決定,得等到更多臨床證據再來說。

更多新聞: 簽約還搞統戰? 上海復星索取台人接種個資遭拒

德國總理梅克爾,今年四月施打第一劑AZ疫苗,但她之後混打,第二劑改打莫德納,根據英國研究顯示,民眾先接種AZ再接種輝瑞BNT,產生的抗體會比兩劑都打AZ的多,不過世界衛生組織強烈呼籲不要混打。世衛首席科學家斯瓦米納坦說,「這是有點危險的趨勢,關於混打數據跟證據都不足,一旦國民開始決定何時,以及何人將接種第2、第3,和第4劑疫苗時,就會造成全國混亂。」

雖然世衛這樣說但在歐洲,丹麥、芬蘭、法國、德國等國家,也開放讓民眾第一劑打AZ第二劑打mRNA,不過台灣暫時不跟進。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因為這個都有一個時間序,不急著在這個時候馬上,來做這樣的決定,我們還是要把科學證據,能夠看得更清楚當然WHO建議我們也會列在我們思考裡面。」

保護力更強? 德總理混打AZ、莫德納 WHO:危險

循著WHO腳步,不開放混打,現階段目標還是衝高疫苗施打率,統計至7月12日,AZ接種約200萬人次,莫德納181萬人次,總計382萬人次,覆蓋率將近16%,但確診數最多的雙北偏偏剩得最多,這樣怎麼拚防疫阿。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指出,「大概這個莫德納,在各縣市剩餘量總共109萬,各個部會所主管類別裡面,有大概19萬2千多還沒有施打完,我們希望這兩天能夠盡速的把它施打完畢。」

指揮中心解釋,剩餘量多主要和部會專案有關,不過,隨著這一陣子莫德納大規模施打,長輩群組卻謠傳,打疫苗要打右手臂,避免打左手因為離心臟太近,指揮中心立刻澄清。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明,「這應該是無稽之談啦,就是不管在打左手右手,因為它是肌肉注射,施打莫德納之後,會有少數心肌炎,那這是非常罕見的作用,不管是打哪隻手,這個部分大概是無關。」

保護力更強? 德總理混打AZ、莫德納 WHO:危險

強調是無稽之談,提醒民眾,輪到就趕快去打疫苗,早日產生保護力,才能早日全面解封。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運動微解封!台北田徑場最多40人 大同運動中心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