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童全身「紅疹+癢爆」!醫掀衣驚見「8腳蟲吸血」:會從冷氣孔入侵
小兒科診所的許醫師指出,近日連續遇到好幾個小孩都是皮膚出現問題。(圖/翻攝自家安小兒科診所許志煌醫師臉書)

生活中心/周希雯報導

自全台升級三級警戒,到診所看病的民眾已明顯減少。但有小兒科醫師透露,近日他連續看了好幾個小孩都是皮膚問題,掀開衣服都紅疹遍布,其中一名小男童身上還被蟲咬了好幾包,仔細一看才發現竟然是「禽蟎」。對此,醫師決定在臉書分享案例,並教導民眾如何避免家中被禽蟎入侵。

更多新聞: 綠燈剩8秒!霸氣外送員「停車→插斜柱→背阿公衝過馬路」全網暖哭

台中家安小兒科診所的許志煌醫師今在臉書提到,近日因天氣悶熱,診所遇到好幾個小孩都有相同問題,「皮膚被叮得亂七八糟,癢到不行,反覆在外面就醫就是不會好」。許志煌當時以為是跳蚤惹禍,不過當他翻開其中一名男童的衣服、小褲褲時,發現男童身體的紅疹遍布,這才發現是「禽蟎」。


男童全身「紅疹+癢爆」!醫掀衣驚見「8腳蟲吸血」:會從冷氣孔入侵
許醫師掀開孩子們的衣服後,才發現都是「禽蟎」惹的禍。(圖/翻攝自家安小兒科診所許志煌醫師臉書)


雖然跳蚤和禽蟎非常難區分,但能透過習性分辨。許醫師解釋,由於禽蟎會爬行,一旦爬到衣服褲子的邊緣或是皺摺處過不去,就在這裡大量叮咬,所以疹子會成群密集的出現,特別是內衣、內褲或是尿布的周邊。至於跳蚤,則大多會攻擊下肢沒有衣服遮蔽的地方,很少攻擊腋窩、脖子、前胸、肩膀和上肢。許醫師警告,若以上提及的地方出現咬痕,就要小心是不是禽螨。

至於該如何防範禽蟎,許醫師說,由於禽蟎會寄生在野鳥身上,而野鳥大多棲息於居家周圍的屋頂、陽台、窗戶、窗型冷氣附近,因此禽蟎便會透過縫隙或是通氣孔鑽入屋內。對此,民眾只要避免讓野鳥靠近住家,並裝置驅鳥裝置或移除周遭鳥巢,同時徹底打掃居家環境,就能有效避免禽蟎入侵。他提醒,民眾在陽台曬衣服要當心,並強調「千萬不要用棍子打散鳥巢,這會讓禽螨大量跑出,要用袋子包裹後整個摘除」。


更多新聞: 不用等3分鐘!正妹4步驟秀「南部泡麵吃法」:活28年第一次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