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奧倒數9天!直擊選手村防疫「漏洞百出」

距離東京奧運開幕,只剩倒數9天。受到疫情影響,昨天(13日)東奧選手村開村,罕見地沒有舉行開村儀式,也不見選手的身影。東京籌委會還印製7版的防疫手冊,要媒體和相關人員依照防疫泡泡的方式入境,但NHK記者實際採訪卻發現,很多人根本沒看手冊,甚至違反規定趴趴走。

更多新聞: 野放竟「巨大化」!30公分金魚成「生態殺手」害慘河川生態系

東京奧運邁入倒數,原本該是熱鬧的選手村開村當天,場面卻異常冷清。除了開村儀式取消,更只有少數大會相關人員入住,看不到半個選手。

東奧倒數9天! 直擊選手村防疫「漏洞百出」

東奧選手村最高可容納1.8萬人,但在疫情籠罩之下,選手都直到比賽前5天才會入住。為防病毒入侵,東京籌委會更訂出一連串規定。

NHK主播表示,「這次東京奧運防疫採泡泡模式,針對防疫規則整理出這些防疫手冊,包括選手、媒體、大會工作人員,共有7種版本。」

東奧倒數9天! 直擊選手村防疫「漏洞百出」

光是媒體版本的防疫手冊,就洋洋灑灑寫了60頁。東奧泡泡規定所有相關人員,必須每天做PCR篩檢,入境後14天內不能使用大眾交通工具,選手和媒體的活動地點都有限制。若違反規定,恐怕取消通行資格、甚至驅逐出境。

規定看似嚴格,但NHK記者實際走訪卻發現漏洞百出。防疫手冊太厚,有人根本看都沒看,到附近的觀光區、築地市場轉一圈,就能發現有人違規。

非洲東奧大會相關人士說,「我今天凌晨2點入境的,之前一直待在飯店,我只是出來走走散散步而已。」防疫手冊明明規定,入境14天內不管是觀光還是散步都不行。

東奧倒數9天! 直擊選手村防疫「漏洞百出」

東奧人潮趴趴走,附近店家都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奧運期間,籌委會規定相關人員都只能在住宿或指定地點用餐,想去附近的超商或餐廳外帶,也得有警衛或旅館人員陪同,但實際上,業者卻無力管制。

東京旅館人員回應,「要是對方沒跟櫃台打聲招呼就外出,我們也不可能去阻止他。」

東奧倒數9天! 直擊選手村防疫「漏洞百出」

更扯的是,入住旅館的東奧相關人員和一般旅客,用餐地點完全沒有隔離。東京旅館人員說,「早餐和一般旅客使用同一地點,因為能提供的空間也有限。」

東奧開幕在即,就怕這場體育盛事,也會成為日本的防疫破口。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美國重量級官員齊聚 唐鳳視訊分享台灣數位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