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最大光電系統啟用 可年減7千輛汽車碳排

新加坡首個大型漂浮太陽能發電系統,今天正式開幕,位在西部的登格蓄水池,佔地達45個足球場大小,也是全世界最大,所產出的能源可以滿足當地5個水處理廠的電力需求,並且每年減少約3.2萬公噸的碳排放量,等於減少7000輛汽車的碳排放量。

更多新聞: 研究:2020年癌症新增病例 4%與飲酒相關

多達12.2萬塊太陽能板,覆蓋在新加坡西部的登格蓄水池表面,佔地相當於45公頃。這是全球最大的漂浮太陽能發電系統之一,由新加坡公用事業局和當地企業合作打造。

勝科工業太陽能業務負責人表示,「這些太陽能板傾斜5度,來達成在世界上這個區域的最佳(能源)產出,你也可以看到太陽能板面向那個方向,因為我們計算了風向,讓我們能最佳控制太陽能板上的溫度和風,來增進系統的效能。」

新加坡最大光電系統啟用 可年減7千輛汽車碳排

這個漂浮太陽能發電系統可以產出60兆峰瓦的電力,足以供電給當地5座水處理廠,從而抵銷新加坡公用事業局每年7%的能源需求,也可以幫忙每年減少約3.2萬公噸的碳排放量,相當於讓7000輛汽車從路上消失。預計可運作25年,期間會以無人機協助保養工作。

新加坡最大光電系統啟用 可年減7千輛汽車碳排

勝科工業太陽能業務負責人提到,「有很多工程上的考慮,就是繫泊纜繩和沉降片的設計,來確保隨著時間經過,太陽能板陣列仍能保持在其位置,並確保太陽能板的品質,及電纜的鋪設經過精心設計,以免影響接下來25年的表現。」

新加坡最大光電系統啟用 可年減7千輛汽車碳排

新加坡積極發展太陽能發電,而比起傳統架在屋頂上的太陽能板,這些漂浮太陽能板的效能高出5%到15%,因為水有降溫效果,也不用擔心被其他建築遮蔽。目前新加坡還有4個漂浮太陽能項目推進中,新加坡公用事業局也強調,安裝前會先評估,確保不會對野生動物或水質,造成重大影響。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美國前國安顧問歐布萊恩 加入全球台灣研究中心智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