蝦咪!阿里山公路起點原定南投上山?改在嘉義竟與美國有關
阿里山公路原先是要設在南投,卻因嘉義縣政府這項計畫而改變。(圖/翻攝「企鵝交通手札」YouTube)

影音中心/廖國安報導

阿里山因充沛的人文歷史及自然景觀,成為揚名海內外的的風景名勝,而遊客要來往阿里山,大多都會順著台18縣的阿里山公路直上,但日前YouTube頻道「企鵝交通手札」提及,這條以嘉義作為起點的阿里山公路,原先竟是要設在南投,最後卻因美國這計畫,讓當時的台灣省政府改變心意。

更多新聞: 鐵鉤都抓不住!惡霸魚虎滿口利牙 「比牠小全吃」橫行日月潭

1963年起,阿里山觀光產業逐漸興盛,日益增長的遊客數量,讓當時省政府決定闢建可通往阿里山的公路,在1965年,初步擬定阿里山公路路線時,是偏好將公路起點設在南投的溪頭,到達阿里山預計里程59公里長,另外嘉義則是有兩個方案,以番路做為起點,預計里程73公里,和以觸口作為起點,預計里程79公里。但當時省政府財政困難,雖然民間認為興建在南投以基本確定,卻直到1971年都遲遲沒有定案。

南投原本是阿里山公路起點?改在嘉義竟與美國這計畫有關
南投的溪頭,到達阿里山預計里程59公里長,是當時省政府偏好的路線。(圖/翻攝「企鵝交通手札」YouTube)

原先南投對奪下阿里山公路一直抱持十拿九穩的心態,然而1971年,退出聯合國後,情勢卻有了大逆轉,因為嘉義自1950年起,便藉由冷戰初期,美國提供台灣的資源「麵粉」,變賣資金興建道路,這條也就是公路發展歷史中,著名的中興產業道路,俗稱「麵粉路仔」。

南投原本是阿里山公路起點?改在嘉義竟與美國這計畫有關
退出聯合國後,嘉義縣政府失去資金來源,無法繼續興建道路。(圖/翻攝「企鵝交通手札」YouTube)

美援結束後,嘉義縣政府改以聯合國的世界糧食計畫,持續賣麵粉換取興建道路的資金,將中興產業道路從山腳下的觸口蓋到十字路,直到1971年退出聯合國,世界糧食計畫被終止,嘉義縣政府因財源不足,只好結束道路興建。然而,距離通往阿里山只差12公里,省政府自然也很樂意接手完工,於是在1974年,阿里山公路終於開通,宣告阿里山進入公路服務時代。

南投原本是阿里山公路起點?改在嘉義竟與美國這計畫有關
省政府很樂意接手,完工通往阿里山的最後一哩路。(圖/翻攝「企鵝交通手札」YouTube)


更多新聞: 入侵日月潭不只魚虎!紅魔鬼肆虐什麼都吃 達人獵殺「半小時釣數十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