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圈在嘉義卻被劃進台南!他詳解新營發展 曝這原因促成歷史巧合
新營因縱貫鐵路成為區域規劃的中心,也成了台南的一份子。(圖/翻攝「企鵝交通手札」YouTube)

影音中心/廖國安報導

從新營到嘉義火車站最快只要15分鐘,到台南火車站卻要將近1小時,讓很多新營網友表示,平常去嘉義更為方便,生活圈也都是在嘉義居多,不解新營為何會被劃進台南。YouTube頻道「企鵝交通手札」日前拍攝影片,解釋新營會被劃入台南,都是因為鐵路建設的關係。

更多新聞: 蝦咪!阿里山公路起點原定南投上山?改在嘉義竟與美國有關

鐵路串連起全台交通,是促成現代發展的重要推手,只要有鐵路經過,小村莊也可發展成大聚落。日治時期,新營便得利於此,在縱貫鐵路建成後,成為區域規劃的中心。然而到國民政府接手後,基於有鐵路經過這原因,便把台南縣政府遷入新營,從此改變新營的命運。

去嘉義時間短40分!新營被劃進台南始末 他曝這原因促成歷史級巧合
鐵路經過新營路線較筆直、地勢起伏少,成了雀屏中選的關鍵。(圖/翻攝「企鵝交通手札」YouTube)

日治時期,開始西部縱貫鐵路的鋪設,由於當時水文尚未整治,因此哪邊好蓋橋過河,成了決定鐵道路線的一大關鍵因素。在興建從嘉義到拔林一段時,新營因行經路線筆直、地勢起伏少,而雀屏中選,新營也隨著鐵路興建開始發達起來,從一個小村落,成為日治時期的二級行政區「郡」,有超過13萬人口。

到了國民政府接手台灣後,因與日本行政區劃不同,而進行改制,將當時的二級行政區「郡」改為「區」,一級行政區「州」、「廳」則改為縣、市,此一改變,造成有些縣、市政府位置不在自己的轄區範圍,便開始進行搬遷,如台北縣政府曾因此搬遷到板橋,台中縣政府搬遷至員林。

生活圈在嘉義卻被劃進台南!他詳解新營發展 曝這原因促成歷史巧合
台南縣政府在1946搬到新營,讓新營成了台南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圖/翻攝「企鵝交通手札」YouTube)

而台南縣政府則基於有鐵路建設,搬遷到新營,讓新營成了台南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因此,台南縣政府會在如此邊緣地帶,生活圈又與嘉義如此靠攏,可說是一連串歷史巧合所鑄成。


更多新聞: 「請勿干涉他國內政」沒道理!網紅狠打臉小粉紅 最後一句嘲諷度破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