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軍艦逼近澳洲 監視「護身軍刀」跨國軍演
天王星號(圖/百度百科)

澳洲國防部長杜登證實,中國海軍「天王星號」情報搜集艦正開往澳洲東部附近海域。「天王星號」被指匿蹤逼近澳洲,以監視「2021護身軍刀」跨國軍事演習。

更多新聞: 快新聞/富國考慮追加第3劑疫苗 譚德塞痛批「貪婪」:非常令人失望

澳洲廣播公司(ABC)今天報導,澳洲國防部部長杜登(Peter Dutton)證實,澳洲國防軍已密切監控中國「天王星號」好幾天。

杜登指出:「我們注意到(中國)解放軍情報搜集艦『天王星號』,正在經由托勒斯海峽(Torres Strait)往澳洲東岸航行。」

杜登表示,監控「天王星號」的行動,是澳軍一個更大範圍的監控工作一部分。在「2021護身軍刀」(Talisman Sabre 2021)演習期間,「天王星號」或同等級的船艦出現,完全是澳洲預料之中,澳軍「已準備它的出現」。

杜登透露,在「2017護身軍刀」演習和「2019護身軍刀」演習期間,也有類似等級的船艦出現。他相信,今年的演習將一如往年,不會因為中國的情報搜集艦出現而受影響。

杜登還提到,澳洲尊重「所有國家在國際海域和空域行使航行和飛航自由,正如我們期待其他國家尊重我們的權利一樣」。

對此,雖然杜登沒有提到是那些國家,但ABC報導杜登是暗指中國。

ABC指出,在兩年前,澳軍也偵測到「天王星號」前來澳洲監視「2019護身軍刀」演習。

ABC提到,「天王星號」是中國815型電子偵察艦,配備先進通訊系統,其中包括一個顯眼的球狀天線罩,具有精準搜集和攔截無線電訊息的功能。

ABC引述一位匿名澳洲國防部官員指出,「天王星號」預料將會於16日到達澳洲東岸附近海域,以便監視「2021護身軍刀」演習。

這名官員提到,「天王星號」已全面啟動靜默功能,只有在必要時才發出訊號,是有意保持匿蹤。

這名官員也解釋,「天王星號」僅在國際航事法所規定的必要情況下,才回應和發出訊號。

ABC又提到,「2021護身軍刀」軍事演習將於今天至7月31日在澳洲昆士蘭州中部和東北,以及澳洲東部沿岸海域展開。兩年一度的「護身軍刀」跨國軍事演習,是澳洲舉行的最大規模軍事演習。今年由於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關係,參與人數較往年少。

據「凱恩斯郵報」(The Cairns Post)網站6月2日報導,參與「2021護身軍刀」操演的美國、加拿大、日本、南韓、紐西蘭和英國,以及前來觀察的法國、印度和印尼等9國共有1800名軍人。

(中央社)

更多新聞: 一顆要價180也值得!台灣芒果太美味 韓國媽一吃驚嘆:想移民到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