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線無法查詢接種紀錄 5長者成功突圍「混打」

台中市驚爆5名長輩「混打疫苗」,兩個月前先打了AZ,近日再利用快打站的「離線漏洞」,將健保卡上的小貼紙撕掉,成功闖關,第二劑打到莫德納,做了混打「人體試驗」。對此,台中市衛生局緊急宣布,16日開始,所有快打站都會連線到NIIS「全國預防接種資訊管理系統」,能在第一時間,擋下企圖混打的民眾。

更多新聞: 這也要搶?封釘禮金紙被親戚手刀抽走 內行網友分析原因「財運會散掉」

實際來到台中市南區疫苗快打站,健保卡插上後,電腦系統竟然是「離線版」,這讓有心想要混打疫苗的民眾,有機可乘。「離線版」,無法查詢是否打過疫苗,成了「混打大漏洞」,台中甚至流傳「長輩混打教戰手冊」。

離線無法查詢接種紀錄 5長者成功突圍「混打」

打完疫苗之後,會有一張黃卡,但是有些長輩刻意不帶黃卡,接下來又把健保卡上的小貼紙撕掉,明明就已經打過AZ了,但是卻又想要混打莫德納。載至15日為止,共有5人闖關成功,AZ混打莫德納,做了「人體試驗」,不過,一人出現發燒。

台中市衛生局長曾梓展表示,「其實想要闖關的,其實不止5例,但是我們確實,後來他闖關成功,我們去查詢他的系統裡面,他的確就是有混打的情形,總共5例,他來的時候,可能又有些隱瞞事實,甚至他打完了之後,才拿出黃卡出來說,這個需要證明,幫他蓋章,那時候才知道,有混打的情形。」

離線無法查詢接種紀錄 5長者成功突圍「混打」

為了捕破網,台中市衛生局緊急採購網路讀卡系統,7月16日開始,全市的快打站都是「線上版」,讀取健保卡3秒鐘內,就會立刻知道,有沒有接種記錄。

離線無法查詢接種紀錄 5長者成功突圍「混打」

台中市衛生局疾病管制科長湯澡瑛回應,「目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尚未同意混打疫苗,若因為混打疫苗之後,造成了不良後果,可能無法獲得,預防接種受害救濟給付。」

離線無法查詢接種紀錄 5長者成功突圍「混打」

混打的風險,有多高?尚在評估;衛生局先加強查核系統,希望有心偷打的人,不要再來「玩命闖關」。

(民視新聞/劉朝陽、李柏瑾、黃信儒、葉晏昇 台中報導)

更多新聞: 爆涼解悶一次滿足!雀巢茶品做你的神隊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