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醫院進行混打試驗 兩個月後可望有結果

國內混打疫苗呼聲變高,疫情指揮中心和台大醫院,今天都證實,正透過醫院進行小規模混打臨床試驗,廠牌是隨機的,希望藉本土研究,讓本土混打政策有依據。也有專家認為,開放混打有助於提高接種AZ的意願。但原本傳出世衛不建議混打,但羅一鈞澄清,WHO對於「要不要混打」,目前並沒有提出明確建議。

更多新聞: 瀕危母熊鷹「伊布」升格當媽!玉管處追蹤1年喜見超萌畫面

台大醫院副院長高淑芬表示,「這是經過中央指揮中心,核許的一個研究」,台大醫院低調證實,接受指揮中心委託,在院內試驗,混打不同廠牌的武肺疫苗,尤其,目前國外較少研究的AZ混莫德納,臨床計畫進行中。

高淑芬說,「全世界都在缺疫苗,所以有可能是同樣一個疫苗,不一定可以再下次同一劑也是打同廠牌,所以有在做這樣的試驗,是隨機的試驗打到的廠牌就不一定。」

台大醫院進行混打試驗 兩個月後可望有結果

疫苗廠牌怎麼混,是隨機的。不過,像從這名醫護的接種卡可以看到,他5月打的第一劑,是AZ疫苗,7月13日,則混打了莫德納。

指揮中心則表示,這波混打試驗,預計最快2個月後,就會有初步結果,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台大醫院已經在展開,關於混打的一個院內小規模的研究,可能要兩三個月會有結果,希望這邊有一個本土的實證之後,可以來做我們國內政策改變的一個參考。」

台大醫院進行混打試驗 兩個月後可望有結果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則表示,「今天國外已經發表一篇,AZ後面跟著莫德納的研究了,目前看起來AZ跟著莫德納,比起兩劑AZ效果也是好非常多,我想民眾就比較不會去在意,擔心說第一劑打了AZ,第二劑被逼著一定要打AZ,效果會不會比較差一點,對於疫苗接種意願應該會提高。」

黃立民認為,混打可望提升國內AZ接種意願。德國之聲也指出,英國牛津大學研究報告,打完AZ四周後打BNT或輝瑞,相較兩劑都打AZ,可以產生更多抗體;德國薩爾大學,以及西班牙研究,也得到相同結論,比起兩劑同疫苗,混打可以產生更強免疫力。

台大醫院進行混打試驗 兩個月後可望有結果

不過,先前傳出,世衛認為「混打」有危險,該學者重申,是建議民眾切勿自行決定混打,而是由各地健康部門來定奪。

對此,羅一鈞說,「世衛沒有建議不能混打,也沒有建議可以混打,那他尊重各國依據實際疫苗到貨情形,以及可能各國內部有一些,自己對於這些疫苗混打的一些小的研究結果。」

目前混打呼聲高,台灣要實行,還有待更精準的科學證據,更重要的,是要加快疫苗施打速度,力拼覆蓋率。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高虹安稱「一要求」讓兩企業炸鍋 羅秉成:一定要嚴肅面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