瀕危母熊鷹「伊布」升格當媽!玉管處追蹤1年喜見超萌畫面
玉山國家公園追蹤瀕臨絕種的母熊鷹,意外發現牠升格當媽,並找到一隻6週大的小熊鷹,超萌景象也跟著曝光。(圖/孫元勳教授提供)

影音中心/吳永淳報導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近年來在高雄山區發現一隻母熊鷹,由於熊鷹屬於台灣瀕臨絕種的一級保育類野生動物,玉管處去年委託屏東科技大學研究生態,並裝設追蹤器,經一年追蹤,於今年2月找到盤據地,意外發現牠已升格當媽,生下一隻小熊鷹,模樣相當可愛,讓研究團隊相當振奮。

更多新聞: 雲林人必看!縣府所在地為何在斗六?全網跪呼:課本不會教的歷史

母熊鷹由布農族人取名為「伊布」,由牠的眼睛虹膜顏色,以及牠外觀的羽毛色澤推估年僅5歲,去年6月由玉管處,委託屏科大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孫元勳教授進行生態研究。

瀕危母熊鷹「依布」升格當媽!玉管處追蹤1年喜見超萌畫面
研究團隊孫元勳教授(左)及梅山里長老伊比(右)於玉山園區進行熊鷹捕捉繫放研究。(圖/孫元勳教授提供)

研究員在伊布身上裝上衛星追蹤器,收集了2300多筆的定位資料後,今年2月找到位於陡峭山谷中央的築巢地點,研判當時應該處於產卵階段,果然在巢內發現一隻約6週大的雛鷹。

瀕危母熊鷹「依布」升格當媽!玉管處追蹤1年喜見超萌畫面
研究人員在巢邊架設相機,同時監測到一對熊鷹夫妻,畫面相當珍貴。(圖/孫元勳教授提供)

小熊鷹見到研究人員相當警覺,不斷張大雙翅與大嘴威嚇,模樣相當可愛,研究人員也趁著熊鷹外出覓食時,在巢邊架設相機,同時監測到一對熊鷹,推測「伊布」的配偶應該是一隻比她小1、2歲的年輕公熊鷹,珍貴影像實屬難得。

玉管處也發現,這對熊鷹小夫妻平時除了獵捕飛鼠、松鼠與家鴿外,偶爾也帶回幾隻約3公斤大小的山羌。而剛出生的小熊鷹經當地布農族耆老取名為「伊比」,目前也快到離巢的階段,當地族人期盼牠能快快長大,順利離巢。

玉管處預定將近年研究調查的熊鷹生態,整理出版成紀錄片與書籍,揭密生活在玉山下的熊鷹,讓民眾可以更認識這瀕臨絶種的一級保育類野生動物。

更多新聞: 500留學生被拒簽!中國痛罵拜登政府「開歷史倒車」 網紅狂酸:干涉美國內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