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人必看!縣府所在地為何在斗六?全網跪呼:課本不會教的歷史
全台唯有雲林縣沒有同名市,網友蒐集資料拍成影片做解答,讓全網跪著看完,直呼長知識了。(圖/翻攝「鐵道事務所」YouTube)

影音中心/吳永淳報導

台灣幾乎每個縣都有同名市,有些市可能是縣政府所轄的縣轄市,也可能因人口增長而升格的省轄市或直轄市,但唯獨雲林縣境內找不到「雲林市」,有網友為此找了資料拍成影片作解答,讓全網跪嘆「這是課本不會教的歷史」。

更多新聞: 台灣產檢費超佛!「費用低檢查又詳細」 美籍孕婦讚:美國健保比不上

時常分享台灣鐵道文化的YouTube頻道「鐵道事務所」,對台灣歷史相當熱衷,由於雲林縣並沒有同名的「雲林市」,讓頻道主相當疑惑,經查後發現,原來早在清朝年間,雲林縣有同名的地區,但在日治時期卻將該地劃給了南投,從此造就現在的情況。

雲林人必看!縣府所在地為何在斗六市 全網跪呼:課本不會教的歷史
為何雲林縣沒有雲林市?鐵道事務所查找資料分析,讓全網驚嘆「課本不會教的歷史」。(圖/翻攝「鐵道事務所」YouTube)


鐵道事務所指出,清朝時期,當時雲林縣城設立在林圯埔地區的「雲林坪」之上,但因位處清水溪與濁水溪交會處,汛期容易河水氾濫,加上當地時常發生漢番衝突,因此當時的巡撫邵友濂便將縣城移往現在的斗六。

雲林人必看!縣府所在地為何在斗六市 全網跪呼:課本不會教的歷史
清朝時期雲林就已設縣,當時縣城設在林圯埔的雲林坪之上,成為縣名的由來。(圖/翻攝「鐵道事務所」YouTube)

但經過日治時期的行政廳舍劃分,1909年,斗六大部分地區被劃入嘉義廳,林圯埔地區也在這時被劃入南投廳,從此雲林坪跟斗六分道揚鑣,戰後國民政府於1950年重劃行政區,要將斗六地區增設新縣,當時林圯埔居民認為,應該要將當地重新劃入斗六,雖然找了地方有力人士向政府陳情,卻沒有得到採納,最後雲林坪所在的竹山劃給南投縣,成為現在的竹山鎮,而原本的斗六地區則設立雲林縣,造就如今雲林縣為何沒有「雲林」這個地名的由來。

雲林人必看!縣府所在地為何在斗六市 全網跪呼:課本不會教的歷史
日治時期斗六被劃分到嘉義廳,而雲林坪所在的林圯埔地區則劃分給了南投廳,從此斗六與雲林坪分道揚鑣。(圖/翻攝「鐵道事務所」YouTube)

雖說如此,竹山鎮還是可以找到許多「雲林」曾經存在過的證據,例如雲林路、雲林里、雲林國小、雲林新村等,讓不少雲林人直呼長知識了,紛紛留言「這就是課本不會教的歷史嗎」、「原來竹山就是以前的雲林!難怪有雲林國小,當初還以為是以前官府弄錯了」、「身為斗六人,還真不知道原來雲林縣是這樣來的」、「完全不知道為什麼沒有雲林市」。

更多新聞: 防疫超自律!外籍空少大讚台灣確診數下降 羞喊:美國人好丟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