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單日確診再破千! 疫苗接種謠言多 專家急闢謠

距離東京奧運開幕只剩一星期,但東京的新冠疫情卻又開始延燒,單日確診也在睽違兩個月後再度破千,其中尚未排入施打順序內的青壯年人口,染疫比例更是逐漸升高。雖然日本希望能進一步加快疫苗施打速度,但網路上出現許多關於接種疫苗的各種謠言,影響民眾施打意願,如何闢謠傳遞正確知識成為一大課題。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一瓶疫苗打15人! 高鐵第一線員工疫苗接種率超過9成

東京疫情急速升溫,15日又新增1308例確診,其中更有超過一半是20~30多歲的青壯年族群,年輕人重症比例日漸增加,也成為東京醫療一大隱憂。

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說,「也有案例是雖沒有罹患慢性病,最後卻病逝的30多歲病患,希望大家可以再度認知到,就算是青壯年也有可能會轉為重症。」

東京單日確診再破千! 疫苗接種謠言多 專家急闢謠

專家更試算若疫情持續延燒,東京恐怕再過4週,單日確診就會突破2400人,眼看東奧馬上就要開幕,醫界也呼籲民眾待在家好好防疫。

東京都醫師會副會長表示,「我們最擔心的就是疫情,恐怕會因為群聚觀賽進一步擴大。」

東京單日確診再破千! 疫苗接種謠言多 專家急闢謠

疫苗成為最終防疫手段,日本全國目前已有超過三成民眾打過首劑疫苗,但仍有許多人持觀望態度,其中又以年輕人居多,最大原因就是網路上流竄的各種謠言。

日本民眾說,「抖音上有在傳說,打過疫苗的部位就會有磁性。」

學者轉述網路謠言表示,「謠傳說疫苗中有各式各樣的有害成分,疫苗當中還含有微型晶片,注入人體之後藉此控管每個人。」

東京單日確診再破千! 疫苗接種謠言多 專家急闢謠

網路錯誤訊息滿天飛,如何闢謠和傳遞正確知識,成為一大課題。除了推特等社群平台,會特別標記錯誤謠言訊息外,雅虎等搜尋引擎也做出調整,優先顯示來自官方的疫苗訊息,或是有憑有據的醫學資訊,不讓假訊息混淆民眾視聽。

雅虎執行董事片岡裕回應,「我們很難去判斷,哪些關於疫苗的資訊是正確的,因此我們認為將值得信賴的資訊,和公家機關等單位發布的消息,傳達給用戶們是非常重要的。」

東京單日確診再破千! 疫苗接種謠言多 專家急闢謠

官方和業者通力合作打擊假訊息,目標盡早減輕民眾對疫苗的擔憂,儘快讓更多人施打,才能早一步讓社會逐步回歸正常生活。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嘉義市預約接種揪30多人欲混打 竟有1名醫生也想闖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