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手機一掃通行無阻 歐盟推「數位疫苗護照」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歐盟為了讓人民能恢復在成員國間自由行動的便利性,推出了歐盟數位疫苗護照,七月一號已經上路了。這個護照記載了申請者的武肺相關訊息,包括接種過疫苗、檢測陰性,或已經康復等。一週內就有兩億人申請。不過,接種過疫苗這項,現在卻引發爭議,雖然歐盟承認AZ疫苗,但不承認在印度製造,一般稱為印度版AZ疫苗。印度版AZ疫苗在全球使用量很大。歐盟的這項限令使許多人,雖然接種了疫苗,卻還是得先隔離,才能進入歐盟國家。一起來了解這個棘手的議題。

更多新聞: 全球/完全接種不敵Delta 以色列追打「第三針」

歐盟「疫苗護照」上路 已接種、染疫康復者可申請

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行程滿滿,入境丹麥境時,她拿出手機,讓海關人員掃瞄一下。幾秒鐘後,豎起大姆指比個讚,完成通關。接來她風塵僕僕,走訪奧地利、西班牙、義大利等國,在歐盟成員國自由穿梭。馮德萊恩之所以能這麼容易進出,全拜歐盟數位疫苗護照所賜。

歐盟司法執行委員雷恩德斯表示:「我很高興在此強調到七月一日為止,歐盟所有成員國,以及歐洲經濟區的成員、冰島、列支敦士登、挪威,都包括在這套系統裡。」

歐盟數位疫苗護照開放給所有曾接種過疫苗、或檢測陰性、或180天內武肺康復的歐盟公民申請。一開始納入歐盟27個成員國,和冰島、挪威、列支敦士登三個歐洲經濟區國家,最後也把瑞士加進來。申請者會得到一個QR碼,可選擇紙本或手機版,同時要留下數位簽名,好在過關時驗證。法國記者特別向大家解釋用法。


全球/手機一掃通行無阻 歐盟推「數位疫苗護照」


QR碼在手通行無阻 歐盟疫苗護照超方便!

這是我剛剛印出的歐洲疫苗護照,這是一張A4大小的文件,上有個人資料,到了機場或搭歐洲之星之時,要出示這個部份 有你的名字和QR碼,像這樣去掃瞄一下。

掃瞄驗證後,旅客便可進入目的地,不再需要檢疫或隔離 。如此一來,在歐盟成員國和申根國家就可恢復行動自由。對歐洲人來說,7 、8月是一年之中度假的黃金時期。也就難怪歐盟疫苗護照自七月一號上路後,短短一週,已經核發出2億份。歐洲各大機場都可見到拉著旅行箱要去度假的人。旅客對初次上路的另一種護照,評價很正面。

歐盟數位疫苗護照也讓航空公司鬆了口氣。小小的QR 碼,讓檢查的流程快了許多,也就減少大排長龍的時間。


全球/手機一掃通行無阻 歐盟推「數位疫苗護照」


未獲歐盟藥管局核准 疫苗護照排除「印度版AZ」

在這份疫苗護照上,其中一項條件就是接種過疫苗。目前 ,通過歐盟藥品管理局核准的共有四款疫苗,包括BNT輝瑞 、莫德納、嬌生、和AZ疫苗。由英國牛津大學研發的AZ疫苗,在歐洲生產的稱為Vaxzervria。在印度製造的叫做Covishield,由印度血清研究所負責生產,常被外界稱為印度版AZ。現在,問題來了,印度版AZ疫苗雖然二月已獲得世衛認可,卻不在歐盟藥品管理局核准之列。換句話說,打了印度版AZ疫苗不算數。馬來西亞當局很快表示,歐盟不應該有疫苗歧視。馬來西來科學創新部長嘉馬魯汀表示:「歐盟沒有任何理由,歧視不同的AZ疫苗生產地。」

歐盟藥品管理局在聲明中表示,因為疫苗是生物製劑。即使製作條件有些微差別,都可能導致最終產品出現差異,歐盟法規要求,在許可程序、製作場地和生產程序都必須納入評估和批准。印度版AZ疫苗還未向歐盟提出緊急授權申請。另方面,歐盟執委會表示,若旅客所接種的疫苗是歐盟會員和世衛組織認可的,各會員國有權自行決定是否放行。


全球/手機一掃通行無阻 歐盟推「數位疫苗護照」


已打500萬劑印度版AZ 英國人恐遭限制行動?

英國公衛專家麥克伊表示:「印度血清研究所還沒有向歐盟提出授權申請,因為它並沒出口疫苗到歐盟,我們認為它應該會開始申請,現在至少已有7個歐盟國家表示,會承認印度血清研所的疫苗。」

印度版AZ疫苗在英國使用得很廣。英國已施打的7千萬劑疫苗中,有5百萬劑是印度版AZ疫苗,等於說,這5百萬人會被排除在歐盟數位疫苗護照外。這5百萬人是不是就不能在歐盟走動了呢?

英國首相強森表示:「我完全不認為有什麼理由認為,英國藥物及保健產品管理局認可的疫苗,不被(歐盟)疫苗護照承認,我很有信心這不會是個問題。」


全球/手機一掃通行無阻 歐盟推「數位疫苗護照」


疫苗護照爆外交爭議 專家:問題出在監管上

印度版AZ疫苗被歐盟排除在外,也在印度國內引起極大反彈,演變成外交議題。英國公衛專家表示,問題的癥結不在疫苗本身。

英國公衛專家麥克伊表示:「首先要強調的是,我們沒有理由相信,印度版的疫苗和英國製作的版本,或歐洲其他國家生產的疫苗有任何差別,就這點來看(疫苗本身)沒有什麼好擔心的,我認為這完全是監管上的議題。」


全球/手機一掃通行無阻 歐盟推「數位疫苗護照」


疫苗護照排擠印度AZ 非洲批:歐盟又不給疫苗

印度版AZ疫苗,除了英國用得多之外,更在亞洲、拉丁美洲、特別是非洲國家,普遍使用。住在這些國家的歐盟民眾,會因接種的是印度版AZ疫苗,必需先完成各國的隔離檢疫規定才能回家。此外,非洲國家也對歐盟小氣不提供疫苗,感到非常火大。

非洲聯盟代表馬希伊瓦表示:「實情是歐盟有疫苗工廠,歐洲許多地方都有疫苗生產中心,但沒有一劑疫苗、沒有一個小疫苗瓶,離開過歐盟的工廠送到非洲來。我們去和那些工廠談時,他們說他們光是滿足歐洲需求就自顧不暇,叫然後我們去印度。」


全球/手機一掃通行無阻 歐盟推「數位疫苗護照」


一只歐盟數位疫苗護照引發出的疫苗產地問題,影響範圍遍及世界各國。世衛組織也呼籲歐盟要承認印度版AZ疫苗。歐盟的態度是否因此而有所轉變,目前不得而知。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南非失控大暴動!打劫掠奪宛如喪屍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