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完全接種不敵Delta 以色列追打「第三針」

包括台灣在內,各國都在拚疫苗覆蓋率,不過中東的以色列,現在已經開始追加第三劑疫苗,以色列已經有八成的成年人接種過兩劑BNT疫苗。但在Delta變種病毒襲擊下,以色列陷入新一波疫情,7月12日起,替免疫力低下的族群施打第三劑疫苗。以色列當局還表示,未來不排除為65歲以上的一般年長族群,施打第三劑、甚至是第四劑。

而在此同時,全球製藥大廠輝瑞也不斷呼籲歐美,趕快通過施打第三劑加強針的授權,只不過美國CDC和FDA暫時是決定不跟進,理由是什麼?來看民視全球新聞深入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真的不想努力了…中國青年掀「躺平主義」浪潮

|80%成年人已完全接種 以色列仍不敵Delta入侵|

2020年12月20日這天,以色列前總理納坦雅胡挽起了袖子,接受輝瑞BNT的疫苗接種,為以國的新冠疫苗施打揭開序幕。從去年到現在,擁有930萬人口的以色列已有八成的成年人,完整施打兩劑BNT疫苗,以色列也因此成了少數、新冠疫苗施打率居全球之冠的國家。

全球/完全接種不敵Delta 以色列追打「第三針」

也因此6月中旬,以色列成功走出第二波疫情,確診和死亡人數一度雙雙清零,端出了亮麗的防疫成績。但就在當地民眾脫下口罩、呼朋引伴上街聚餐,戰勝病毒的慶功宴正要展開時,傳染力極強的Delta變種病毒卻悄悄來襲,趁著人們的大解封足跡大舉入侵以色列,結果短短一個月,新增確診數又一路飆升到破千例。

到了7月上半,以色列每週的平均每日確診數已經高達450例,其中有九成都是Delta病毒,但由於多數人口已經接種兩劑BNT疫苗,以國當場成了檢驗BNT疫苗對抗變種病毒有效性,絕佳的大型實驗室。

全球/完全接種不敵Delta 以色列追打「第三針」

|完全接種仍染疫 BNT對Delta變種防護力剩64%|

根據以國衛生部的研究結果,打兩劑BNT疫苗六個月後,對於Delta變種病毒的效力,已經從對抗原始病毒株的94%,驟降到64%,倒是對於防止重症來說,兩劑BNT的保護力還是有高達94%之多,相當有效。

不過,以國醫學界也在研究中發現,一群接受過心臟移植手術的患者,即使完整接種疫苗,也僅僅只有18%的人產生抗體,因此以色列政府決定7月12日起,為免疫力低下的族群施打第三劑BNT,甚至還考慮未來再打第四劑。

|以色列疫苗超前部署 幕後推手「輝瑞CEO」布拉|

以色列之所以施打疫苗速度超前全世界,正是因為他們一開始就下重手開出兩倍價格,外加主動向輝瑞提出,願意提供施打後的大規模醫療數據,才拔得頭籌。

出生於希臘的西班牙猶太人、輝瑞CEO布拉,就是在幕後操盤的重要角色。日前他也成功為以色列打不完的70萬劑即期疫苗尋找買家,最後是由南韓接手,以色列方面則換到了南韓將在9月起到貨的70萬劑新疫苗。

全球/完全接種不敵Delta 以色列追打「第三針」

而除了以色列,泰國近來也準備為打了兩劑中國科興疫苗的一線醫護人員,加打第三劑主要為西方生產的疫苗,印尼則是因為九成的一線醫護都打科興,卻出現數百人突破性染疫,因此也決定為他們加打莫德納。而法國總統馬克宏也在13日預先宣布,9月將對長照中心住民、75歲以上有慢性病的長者,以及醫療院所50歲以上工作人員和高風險醫護,發放共170萬劑疫苗,做為第三劑施打。

面對傳染力比Alpha高55%的Delta變種病毒,疫苗製造商輝瑞藥廠,近期也向歐美衛生主管機關要求授權第三劑疫苗,不過美國CDC與FDA在和輝瑞開會後決定,暫時沒有必要。

|富國為第三劑瘋搶疫苗 世衛秘書長怒批:貪婪|

追打疫苗的國家越來越多,也使得國際間陷入膠著的搶疫苗大戰,令世衛組織大為光火。世衛組織成員7月13日在記者會上重砲轟擊,批評搶疫苗打第三劑的國家是在綁架全球,是完全是亳無道理的「貪婪」。

世衛秘書長譚德塞也批評,「許多國家甚至都還沒有疫苗可打,卻有國家為多數國民打了兩劑之外,還想打第三劑,也就是加強針,實在令人非常失望,完全沒有道理可言」,更直言「果有一個字眼可以說明這情況,很抱歉我要說,大家都看在眼裡,那就是『貪婪』」。

全球/完全接種不敵Delta 以色列追打「第三針」

世衛公衛緊急計畫主任萊恩則說,「這就好比人們想要蛋糕,吃掉它們,接著他們又做了更多蛋糕,又想把所有蛋糕吃光。數據攤在眼前,最脆弱的人們正命懸一線,而一線的醫護人員沒受到保護」。

世衛組織批評,有些國家根本沒有疫苗給第一線醫療人員打,全球目前也還有四分之三的人連第一劑都打不到,某些低收入國家的施打率更停留在1%,尤其是非洲。世衛祕書長譚德塞,早在5月間就指出全球有10個國家,接種的疫苗總量佔了全球的75%。

|「第三針」成全球共識?富國搶購疫苗引爭議|

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資料顯示,目前全球已配發35億劑疫苗,但這個數字距離美國杜克大學的研究分析,全球要配發至少110億劑才能達到七成人口接種的初步群體免疫目標,還有一大段距離。尤其在產量無法大幅提升、加上疫苗無法平均分配之下,全球人口想要快速走出疫情的陰霾,只能說是一種過度的奢求。

全球/完全接種不敵Delta 以色列追打「第三針」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超前部署防下一波疫情  「病毒獵人」深山抓蝙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