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真的不想努力了…中國青年掀「躺平主義」浪潮

中國社會內部競爭相當激烈,尤其改革開放以來,中國頂尖富豪越來越多、房價物價越來越貴,越來越多普通人,就算一輩子不吃不喝,也買不起大都市一間房。在對未來無望的困境下,中國年輕人開始出現了「躺平主義」的浪潮,這些躺平族不再認可傳統的奮鬥社會價值,不再想要結婚生子、買車買房,不願意再為生活打拼,他們認為只要躺平,就不會再被社會剝削,有些人則是「微躺平」,不再激烈競爭、放慢生活步調,卻引來中國官媒強力抨擊,批評躺平可恥。事實上,躺平主義,明顯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唱反調,因為習近平向來疾呼人民要「擼起袖子加油幹」,請看我們的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超前部署防下一波疫情  「病毒獵人」深山抓蝙蝠

│力拚中國夢 習近平指示全國「擼起袖子加油幹」│

中國官媒央視廣告播送著「擼起袖子加油幹,擼起袖子加油幹,咱們加油、加油、加油、加油幹。」,從快遞到清潔隊員,通通都要加油幹,因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要拚大國崛起、拚中國夢,全中國人就要好好幹,他也曾對此疾呼:「天上不會掉餡餅,大家擼起袖子加油幹」

全球/真的不想努力了…中國青年掀「躺平主義」浪潮

│打拚十幾年也買不起房 中國年輕人不想努力了│

但如今中國的年輕人,有不少已經放棄掙扎,再也不想力拼上游,一名中國網紅表示:「很多年輕人在外努力十年,也買不起老家縣城的房子,所以很多年輕人沒有辦法,最後只能選擇躺平。」

彭博電視台主持人威斯汀指出:「1960年代提摩西李瑞,曾疾呼美國年輕人開啟、探索、脫離主流,而現在中國有了類似的潮流:躺平。」

全球/真的不想努力了…中國青年掀「躺平主義」浪潮

│我就爛?努力沒結果 中國青年:躺平即正義│

「躺平」就是如今在中國社群網站上,不可忽視又不可提的神祕關鍵字。

今年4月一個名叫駱華忠的31歲前工人,目前無業,他發表了一篇文章,叫做〈躺平即是正義〉,描述自己五年前辭去工廠工作,每個月只靠200人民幣(約860元台幣)過活,維持最低生活所需,在浙江建德農村老家「躺平」,不再有競爭落後的危機感、無欲則剛,種點菜、養幾隻雞鴨、生蛋了就有蛋吃,需要錢了就去橫店當臨時演員、兼差保全賺日薪。

全球/真的不想努力了…中國青年掀「躺平主義」浪潮

中國前上班族朱海燕說明這些年輕人的心情:「不是不想努力,是努力也沒有結果,所以也沒有選擇去報復社會,就選擇躺平。」

全球/真的不想努力了…中國青年掀「躺平主義」浪潮

│「躺平主義」席捲中國 年輕人棄高薪工作返老家│

「躺平即正義」這番論調瞬間席捲中國,說出感慨的朱海燕,也放棄了在上海的大企業工作,搬到了雲南騰衝小鄉村「微躺平」,靠存款與拍網路影片過起了簡單人生。

朱海燕回憶起過去的生活:「你的時間你沒辦法掌控,(都市)生活成本也非常非常高。」

│沒「996」難在大都市生活 上班族每週6天朝九晚九│

以一般上班族的薪水,想要在上海維持一定生活幾乎都得「996」,所謂「996」就是朝九晚九、每週六天,中國電商龍頭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便曾脫口說出「擁有996人生是巨大的福氣」。

馬雲當時強調:「最近大家講的,批評我比較多的就是996,在阿里,我們每天加班12個小時是非常正常的。」

全球/真的不想努力了…中國青年掀「躺平主義」浪潮

│966文化逼死上班族 不吃不喝30年也買不起房│

但996卻不一定能換來好回報,根據中國新浪網2020年的薪資報告,上海的薪資中位數是6378人民幣,也就是說,至少五成上海打工族月薪不超過6千人民幣。

而上海的平均房價去年底已經漲到每平方公尺56718人民幣,換算一坪80萬台幣以上,大多數的上海家庭就算不吃不喝30年,也買不起一間房。

全球/真的不想努力了…中國青年掀「躺平主義」浪潮

中國上班族王偉(音譯)提到:「主要的壓力來自買房,這麼多年租房子,搬來搬去的,這個時候就感覺帶來很多不方便。」

│「活成我最舒服的狀態」白領加入「微躺平」行列│

一位中國前白領族認為:「在這種小城市,特別小的城市,我就很自然的活成我最舒服的狀態。」

這名前上班族本來在外資汽車製造業任職,年收入約150萬新台幣,不論在上海或北京都屬於「高端人才」,但工作沉重且競爭激烈,忙到身體不堪負荷,於是他也加入「微躺平」行列,搬到雲南騰衝開起了民宿,他對此表示:「可能像我這種生活方式放到外面去,主流認知是很批判的,或者很否定的。」

全球/真的不想努力了…中國青年掀「躺平主義」浪潮

│想耍廢也不行?中國官媒怒批「躺平族」可恥│

不論是「微躺平」或者直接躺平,引來了中國主流官媒的高調批判:「吐槽歸吐槽,苦惱歸苦惱,認命可以,躺平卻不行。」

全球/真的不想努力了…中國青年掀「躺平主義」浪潮

彭博電視台主持人威斯汀點出:「中國官方封鎖了網路上的『躺平社團』,還有官媒報紙報導努力工作是快樂生活的唯一方式,躺平不只不正義,更是可恥。」

│「躺平主義」遭圍剿 網路文章、相關產品全被下架│

中國官媒疾呼「躺平可恥」、奮鬥才是幸福,網路上的「躺平文章」被「嚴管」,有「躺平」字樣的網購商品被下架,許多專家喊話年輕人不能「未富先躺」,因為躺平代表放棄結婚生子、放棄在社會上有穩定工作、不再有買房買車等物質需求。

全球/真的不想努力了…中國青年掀「躺平主義」浪潮

│青年不想成家立業 中共憂內需市場也「躺平」│

這代表中國不再有內需市場,也不再有青壯勞動力,在黨的眼中就代表不穩定。中國清大金融系主任李稻葵分析:「問題是,如何提供給青年良好與公平的機會?老實說,我這個世代,出生在60年代,我們很幸運,有很多很棒的機會,但對1980、90,甚至21世紀出生的年輕人來說,我們必須努力思考、努力創造機會給他們。」

│革命還是認命?「躺平主義」顯現中國年輕人焦慮│

1978年改革開放後,中國迎來了龐大基數的中產階級,年輕一代在成長過程中看到了中國錢淹腳目的年代;但當自己進入社會時,才發現不再有這樣的時機,努力工作也難改變現狀出頭天。一名中國大學生說:「它(躺平主義)可能折射出來我們這一代人的焦慮和痛苦。」另一名大學生也吐露:「可能對現在的生活改變不了,然後又對自己的生活或者工作不滿意,躺平我覺得是一種無能為力的表現吧。」

一位中國網紅說道:「畢竟現在年輕人奮鬥太累了,好一部分人都像這個抖音說的一樣,都是這種躺平的姿態。」

│年輕人的無聲抗議 中國掀起「躺平主義」浪潮│

但不只是中國年輕人在躺平,南韓拋棄約會、結婚、生子的「三拋世代」,日本飛特族(打工族)建構的「便利店人間」,又或者歐美等國不就學也不就業的「尼特族」,這其實都是一種躺平,都是年輕人對生活的無聲掙扎與消極反抗,是社會現象的警鐘。

全球/真的不想努力了…中國青年掀「躺平主義」浪潮

然而在中國,黨說了算,社會競爭再殘酷、勞資分配再不均,中國人都只能認命繼續打拼、不能躺平。

更多新聞: 全球/中緬邊境防疫奇觀! 大批詐騙犯搶「限額自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