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超前部署防下一波疫情  「病毒獵人」深山抓蝙蝠

疫情肆虐全球超過一年半,但病毒源頭仍是一大問號。現在中非的加彭,以及東南亞的菲律賓,都出現了所謂的「病毒獵人」,也就是一群研究人員深入叢林,探訪當地的蝙蝠洞,抓捕上千隻蝙蝠進行採樣研究。

因為蝙蝠除了是伊波拉病毒的宿主,也和SARS與中東呼吸症候群,以及現在的新冠肺炎密切相關,科學家希望建立病毒模組,要預測甚至避免下一波疫情再爆發,一起來看我們的分析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真的不想努力了…中國青年掀「躺平主義」浪潮

|研究病毒的起源 「病毒獵人」深入叢林抓蝙蝠|

深入茂密的熱帶叢林,再轉向更狹窄的小徑,非洲中西部國家加彭,一場病毒探險之旅正要展開。

長刀斬掉交錯雜枝,這群病毒獵人在加彭的馬科庫,徒步跋涉叢林長達一小時後,目標不是別的,而是與病毒密切相關的「蝙蝠」。穿上全套生化防護衣,這群人在當地的薩迪蝙蝠洞,忍著炙熱高溫,拿起被細網捕捉的一隻隻蝙蝠,仔細在蝙蝠口腔與直腸部位採樣。

蝙蝠洞穴環境幽暗潮濕,正是孕育病毒的完美搖籃,而且加彭以往每一次爆發伊波拉疫情,都恰巧發生在這個薩迪蝙蝠洞的附近地區,蝙蝠也已被證實為伊波拉病毒的宿主,還有SARS、中東呼吸症候群等其他冠狀病毒,甚至到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都與蝙蝠等動物脫不了關係。

研究人員把蝙蝠採樣帶回中心實驗室,也就是非洲兩大風險極高的「生物安全4級(P4)」實驗室之一,要解開新冠病毒等病原體,如何跨越物種藩籬,寄宿到人類身上。

全球/超前部署防下一波疫情  「病毒獵人」深山抓蝙蝠

|伊波拉、SARS、武肺等致命病毒 全與「蝙蝠」有關|

根據聯合國2020年10月公布的報告,目前在動物身上有多達85萬種病毒,可能傳染給人類。聯合國的報告還指出,其中70%的動物新興疾病,再「跳」到人類宿主之前,會先在動物之間傳播,且每年約有5種新疾病會在人群間爆發。專家直言,人類行為通常是新興病毒大流行的主因,因為人類開發與狩獵愈來愈密集,侵犯蝙蝠等動物的棲息地,動物與人類更頻繁接觸。當然造成病毒傳播風險大增。

「狩獵對我說非常重要,因為當我想要嘗試這邊公司的工作,但發現沒有保障最低薪資,我們薪水不到10萬中非法郎(約新台幣5000元),但如果我出去狩獵,一個晚上就幾乎賺到整個月的薪水。」──加彭當地獵人 洛克斯

|研究蝙蝠逾20年 菲國「病毒獵人」開發病毒模型|

而無獨有偶,在菲律賓呂宋島的拉古納省也有一群病毒獵人,要研究新冠肺炎帶原最相近的蹄鼻蝠,希望預防下次疫情再爆發。

摸黑抓捕蝙蝠,小心採樣唾液,再測量每隻蝙蝠展翅身長,最後再野放到戶外。研究團隊近十年間捉捕數千隻蝙蝠,目前多數都是可攜帶新冠病毒的蹄鼻蝠,藉由捕捉採樣、記錄與分析開發出病毒模型。

在日本資助下,菲律賓大學洛斯巴諾斯分校開發的這項模型,預計要在三年內完工,要從20科、1300多種蝙蝠中,分析氣候、溫度和對人類的易傳播性等因素,以預測冠狀病毒的發展變化。

全球/超前部署防下一波疫情  「病毒獵人」深山抓蝙蝠

|無懼採樣風險!「病毒獵人」建模組防下波疫情|

不管是在非洲加彭,還是菲律賓的拉古納省,這些研究人員得要長時間在野外調查,即使全副武裝防護,仍要冒著感染風險對每隻蝙蝠採樣,但研究人員無懼風險,還信心滿滿。

菲律賓大學助理教授阿爾維奧拉表示,「如果我們了解病毒本身,知道病毒從哪裡來,就能知道怎麼在地理上隔離病毒,例如實施旅遊限制,我們可以避免城市間的傳播,或省份之間的傳播,透過判斷下一波疫情的地點與時間,就可望避免疫情爆發」。

除了蝙蝠,非洲的研究人員也試圖從羚羊、瞪羚和猴子等動物,尋找病毒的足跡。新冠肺炎肆虐全球超過一年半,病毒的源頭至今仍撲朔迷離,但在這些病毒獵人的努力下,不斷擴大這類人畜共通傳染病的病毒模組資料庫,這把預測甚至避免下一波疫情爆發的鑰匙,或許就掌握在這群病毒獵人手上。

全球/超前部署防下一波疫情  「病毒獵人」深山抓蝙蝠

(民視新聞/林昀嫻 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南非失控大暴動!打劫掠奪宛如喪屍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