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國拚半導體自給自足 張忠謀:讓時光倒流不切實際

繼台積電成兵家必爭之地後,張忠謀這番話,又受全球矚目,張忠謀在APEC上,霸氣提出示警,認為多國要拚半導體自給自足,恐致成本提高、技術放緩,更直言「試圖讓時光倒流是相當不切實際的」,被媒體問及,這話難道是衝著美中而來,張忠謀語帶玄機地說,我講的國家,他們自己會知道。

更多新聞: APEC放閃!夫人傳「愛的紙條」 張忠謀:我知道啦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說,「國家安全顧慮確實存在,也相信針對國安應用,在國境內很有一個能夠自給自足的供應鏈,是一個審慎的做法。」全球上演搶晶片大戰,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在APEC非正式領袖會議上,無畏面對各國代表,主動提及,對於越來越多國家拚半導體,境內自給自足,當場提出示警。

大國拚半導體自給自足 張忠謀:讓時光倒流不切實際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表示,「如果嘗試讓時光倒流,不僅成本將會提升,以及技術的進步,可能放緩。」追趕拚自產,恐導致成本提高、技術放緩,張忠謀認為半導體取得,最理想做法,仍是透過自由貿易,但美中戰敏感時刻,這話難道是衝著美中而來?

大國拚半導體自給自足 張忠謀:讓時光倒流不切實際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強調,「我想我講的國家,他們自己會知道。」張忠謀敢直言,正因為護國神山,先進技術和產能稱霸全球,台積電3奈米拚明年量產,正往1奈米製程邁進,英特爾、三星被遠遠拋在後頭,但晶圓製造並非一蹴可幾,台積電穩紮穩打超過30年,不過美國、日本等大國,搶著要台積電到當地設廠,這番言論,是否與台積電作法,產生衝突?

大國拚半導體自給自足 張忠謀:讓時光倒流不切實際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說,「我和台積電之間並不衝突,台積電說的是需要這麼做的方式,我說的是應該怎麼做的方式。」張忠謀解釋,自己說的是「理想狀況」,更透露在APEC發言完後,輪到美國,並未對此有任何反應,可見張忠謀在半導體界,精準與前瞻的眼光,也讓大國不得不好好深思。

(民視新聞/李雯珂、鍾淑惠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APEC「非正式領袖閉門會議」落幕 共同聲明:盼克服疫情、促進經濟復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