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國拚半導體自給自足 張忠謀示警:成本提高、技術放緩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今天在APEC非正式領袖會議,對要求境內半導體晶片自給自足的趨勢提出示警。(資料照/民視新聞)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今天在APEC非正式領袖會議,對要求「境內」半導體晶片自給自足的趨勢提出示警,成本將會提升、技術進步可能放緩;國家安全顧慮確實存在,但一個基於自由貿易體系的供應鏈,是最好的作法。

更多新聞: APEC非正式領袖閉門會議 張忠謀:盼有更多疫苗

APEC非正式領袖視訊閉門會議今晚落幕,張忠謀第4度代表總統蔡英文與會,會後在總統府透過線上記者會說明會議成果;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政務委員兼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國安會副秘書長徐斯儉、外交部國際組織司司長吳尚年也共同出席。

張忠謀在會議中致詞時提及,台灣很關切要求「境內」半導體晶片自給自足的趨勢,但這不僅成本將會提升,以及技術的進步可能放緩,且在花費了數千億與許多年的時間之後,結果仍將是無法充分自給自足且成本很高的供應鏈。

對於張忠謀這番致詞,媒體在記者會中詢問,這是否針對美國與中國?張忠謀回應說,他所指的國家「自己會知道」。

媒體追問,台積電目前正預計在各國設廠,這是否與張忠謀的致詞有別。張忠謀回應解釋,自己所說的是「理想狀況」,這與台積電作法有些出入。

張忠謀說,現在的趨勢確實是很多國家都要求在境內製造半導體,但他期盼此提醒是一個開端,因為此刻若沒有人講任何話,情況可能會發展到相當可怕的程度;亦即,相關國家耗費大量金錢與資源仍無法得到自給自足的目標。

張忠謀強調,自己只是點出整個問題,但他認為半導體的取得,最好的理想做法還是透過自由貿易。

張忠謀說,美國學者曾出版「國家競爭優勢」一書提及,每個國家都有或是能找到競爭優勢,並藉此競爭優勢,在自由貿易環境裡,讓所有與其貿易的國家受利,這就是自由貿易的好處。

他說,相關國家當然會有國家安全考量,但國安只會影響少量的運用,更大量部分,也就是民間市場應該走向自由貿易。(中央社)

更多新聞: 油價小漲但單週大跌 因疫情重新升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