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港版國安法」實施一週年   布林肯發聲明:北京扼殺港人對民主的願望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圖/擷取自美聯社新聞資料畫面)

「港版國安法」實施一周年,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當地時間16日透過聲明表示,北京過去一年,扼殺了香港人民對民主願望的決定,他們正在採取行動,今天他們發出一個明確的訊息,也就是「美國堅決與香港人站在一起」。

更多新聞: 快新聞/斯洛伐克贈台1萬劑疫苗 蔡英文致謝:民主國家互相支持、共創國際良善循環

「港版國安法」自去年6月30日實施,過去一年,布林肯認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和香港官員系統性地破壞香港民主制度,不僅延遲選舉、取消民選議員的任職資格,還強迫官員宣誓效忠才能保住工作。

布林肯也提到,香港自2019年抗議活動開始以來,香港當局已逮捕數千名反對政府政策的民眾,包括在社交媒體上發文、參加守夜活動等。

特別是記者僅因在報導政府活動和鎮壓抗議者方面的工作而被捕。布林肯說,香港當局發起了一場持久的、出於政治動機且反對新聞自由的運動,監禁了《蘋果日報》創辦人黎智英,還強迫關閉象徵獨立報導堡壘的《蘋果日報》。

布林肯說:「北京削弱了香港負責任、透明治理和尊重個人自由的聲譽,並違背香港高度自治50年不變的承諾。」

布林肯強調,美方將繼續捍衛《中英聯合聲明》和《基本法》保障香港人的權利和自由。面對北京過去一年扼殺香港人民民主願望的決定,他們正在採取行動,今天他們發出一個明確的訊息,也就是「美國堅決與香港人站在一起」。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國加碼制裁港官員 趙立堅批:停止干涉中國內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