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潭驚見「紅色螺旋丸」!魚虎幼苗合體成「魚球」霸佔潭面
外來種「魚虎」在7月進入繁殖期,孵化後幼魚團結成一大團「魚球」模樣相當驚人。(左圖/民視資料照、右圖/翻攝自臉書粉專《日月潭一等高》)

生活中心/周孟漢報導

日月潭從6月下旬降雨後,如今已接近滿水位,不過湖中生態堪憂。外來種「魚虎」在7月進入繁殖期,孵化後幼魚團結成一大團「魚球」,模樣相當驚人,讓當地漁民相當困擾,未來恐怕造成原生魚種生態浩劫。對此,南投縣農業處與學術單位、漁民展開「獵虎」行動,以維持日月潭生態平衡。

更多新聞: 開1500萬麥拉倫加油竟「火燒車」!車主氣炸怒控:灌太快


日月潭驚見「紅色螺旋丸」!魚虎幼苗合體成「魚球」霸佔潭面
外來種「魚虎」在7月進入繁殖期,孵化後幼魚團結成一大團「魚球」模樣相當驚人。(圖/翻攝自臉書粉專《日月潭一等高》)

臉書粉專《日月潭一等高》在臉書貼出一段影片,短短34秒,記錄了日月潭潭區「魚虎球」蹤跡,並在7月初就發現有大量魚虎球,坦言無論天氣狀況如何,一到繁殖期,隨處都可看到魚虎蹤跡,隨後用手捧著數隻,只有幾公分大小、鮮紅剔透的「魚虎幼魚」,強調「不要看牠鮮豔色彩,等牠大到獵食的體型,日月潭的魚種都是牠的潭上佳餚」,坦言這一年所繁殖的數量,將嚴重造成原生魚種生態浩劫。

日月潭驚見「紅色螺旋丸」!魚虎幼苗合體成「魚球」霸佔潭面
「魚虎」在幼魚時期,外型鮮紅剔透,但若長大後,將嚴重造成原生魚種生態浩劫。(圖/翻攝自臉書粉專《日月潭一等高》)

這種稱為「魚虎」的魚,屬於外來物種,又稱小盾鱧、泰國鱧魚,原產在東南亞國家。魚虎為掠食性魚類,性情兇猛,體型最大超過1公尺,不僅會啃咬其他經濟魚種和破壞漁網,還有捕食大型魚類的能力,在台灣幾乎沒有天敵;此外,警覺性和學習力也極高,聽見電撈漁筏的引擎聲,還會躲起來難以捕抓;同時,魚虎也具備「護幼習性」經常環繞在幼魚群旁。

日月潭驚見「紅色螺旋丸」!魚虎幼苗合體成「魚球」霸佔潭面
魚虎為掠食性魚類,性情兇猛,體型最大超過1公,在台灣幾乎沒有天敵。(資料照/民視新聞)

根據《ETtoday新聞雲》報導,南投縣農業處表示,魚虎目前已進入產卵期,去年累計至今約移除8000尾,今年也會持續與當地漁民合作,若有發現魚虎蹤跡,將派員透過電撈方式捕捉,並進行滾動式檢討,盼能持續減少魚虎族群數。

更多新聞: 居家上班電費曝光「暴增近500%」!室友收1萬2帳單超傻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