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歐洲第一!我國在立陶宛設立「台灣代表處」

外交部宣布,在立陶宛成立台灣代表處,這不只是第一個設辦事處的非邦交歐洲國家,更是首次在中國邦交國設址,堪稱是我國的外交突破,立委和學者看好立陶宛,能抵得住中國壓力,不會再讓「蓋亞那生變」事件重演,這也讓台灣往雙重承認,又更邁進了一步。

更多新聞: 香甜芒果竟然會輸?螞蟻更快吃光台灣這水果 養蟻達人笑虧:纖維太粗了

去年7月,我國首度以台灣名義,在無邦交的非洲索馬利蘭共和國,互設代表處,原先希望能複製模式,到南美洲蓋亞那共和國,卻不敵中國一中原則,不到24小時失敗喊卡。但這回,台灣在非邦交的立陶宛設台灣代表處,不只是歐洲第一,也是中國邦交國的首例。

全歐洲第一! 我國在立陶宛設立「台灣代表處」

立委(民)莊瑞雄說,「立陶宛本身不是沒有承受任何壓力,他還願意,代表兩國之間關係,台灣跟立陶宛的關係,確實有一個實質進展,也代表台灣地位,正式在歐盟這些地方提升,這是多振奮人心的事情。」

全歐洲第一! 我國在立陶宛設立「台灣代表處」

立委(民)鍾佳濱表示,「1970年代之前,只要任何國家同時跟中國建交,基於漢賊不兩立,台灣的外交部在蔣政權時代,是馬上斷交的,演變到後來,一旦他們跟台灣建交,對岸馬上跟他們斷交,雙重承認不是兩方同意,還要三方同意。」全歐洲第一! 我國在立陶宛設立「台灣代表處」

成立立陶宛台灣代表處,堪稱是外交上的重大突破,1971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加入聯合國後,我國改採彈性外交,透過實質經貿,突破外交困境。直到1980年代,李登輝前總統改採務實外交,不再堅持中華民國是唯一政權,確保國際地位。因此在許多非邦交國上,可以看到我國大多設立台北辦事處,這回立陶宛直接以台灣為名,似乎往雙重承認又邁進一步。

全歐洲第一! 我國在立陶宛設立「台灣代表處」

立委(民)鍾佳濱說,「台灣只是名實相符,那在代表處跟辦事處呢,這幾年來也開始有轉變,像我們知道,本來日本是亞東關係協會,現在就是直接叫台灣,如果是正式的外交關係,還是會用台灣正式國際上的國名,我覺得這點,我們還是要務實的來看。」

全歐洲第一! 我國在立陶宛設立「台灣代表處」

台師大政研所教授范世平認為,「最後成不成功,我覺得還是要看立陶宛,他抵抗中國的壓力,但我認為上次有了蓋亞那經驗,我相信外交部會先做準備,我相信對方,立陶宛也做了相當準備,但是如果能用台灣為名設館,這也算是某種雙重承認第一步。」立委和學者看好立陶宛抵得住中國壓力,讓台灣一步步獲得國際認同,突破外交困境。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體育署稱「防疫考量」 邱顯智秀招標書打臉:沒有疫情選手還是經濟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