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颱風來了!鄭明典曝「颱風一慢影響就大」喊話:準備防災模式
鄭明典指出,煙花颱風北邊的高氣壓發展得很深厚,颱風將會偏西行。(圖/翻攝自鄭明典臉書)

生活中心/陳冠宇報導

「烟花」颱風逐步靠近台灣,預計今天下半天增強為中颱,將從週四開始對台灣天氣造成明顯影響,中央氣象局局長鄭明典今(20)日在臉書發文,喊話「準備了,颱風防災模式」,透露以過往颱風防災經驗來看「颱風一慢、影響就大」,颱風的強度反而不是那麼關鍵,提醒民眾密切留意颱風動向。

更多新聞: 阿北馬路釣魚成絕響!區公所「憂群聚風險封洞」民眾嘆:不能釣了

中央氣象局指出,烟花颱風預計將在今天下半天增強為中颱,預計在明天清晨到上午之間發布海上颱風警報,預計將在週四(22日)到週六(24日)明顯影響台灣天氣。對此,鄭明典也在臉書發文示警「準備了,颱風防災模式」,指出烟花颱風北邊的高氣壓發展得很深厚,颱風會偏西行。


烟花颱風來了!鄭明典曝「颱風一慢影響就大」喊話:準備防災模式
鄭明典PO出一張季風環流圈結構示意圖,透露未來可能會有另一個低壓在圖中「1」的位置醞釀。(圖/翻攝自鄭明典臉書)


鄭明典提到一個颱風防災的經驗,那就是「颱風一慢、影響就大」,颱風強度反而不是那麼關鍵,再加上南方查帕克颱風的低氣壓特徵,已有低層南方水氣被北推到臺灣附近,提醒大家要密切注意氣象局發布的颱風消息。

此外,鄭明典也PO出一張季風環流圈結構示意圖,指出烟花颱風現在的位置,大約是在中央主低壓環流圈的北側,「這裡也可看出來,烟花北方的高氣壓強勢發展並不是巧合,而是氣流的動力特性使然」,查帕卡的位置則是在圖中左下角的低壓範圍內,因為有動力條件的支持,查帕卡縱使受陸地影響,它的結構還是發展得很完整,鄭明典也指出,未來可能會有另一個低壓在圖中「1」的位置醞釀。

更多新聞: 「烟花」颱風開眼了!鄭明典曝「幾乎在原地打轉」:威脅尚未解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