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恐北部登陸!彭啟明示警:可能要用最麻煩「怪颱」態度面對
彭啟明分析烟花颱風動態,指出「可能要用最麻煩的『怪颱』態度面對」,提醒民眾提高警覺。(圖/翻攝自彭啟明臉書)

生活中心/陳冠宇報導

烟花颱風強度持續增強,預計今(20)日增強為中度颱風,持續往台灣接近。對此,氣象專家彭啟明指出,烟花颱風和過去大家熟悉由太平洋高壓主導的颱風不大相同,可能要用最麻煩的「怪颱」態度應對,提醒民眾做好防颱準備,將損失降到最低。

更多新聞: 「烟花」颱風開眼了!鄭明典曝「幾乎在原地打轉」:威脅尚未解除

氣象專家彭啟明今早在臉書發文,透露今天還是典型的夏季天氣,西半部仍要特別留意,尤其在查帕卡外圍水氣很接近台灣附近,高雄鳳山、苓雅及屏東的滿州昨天都有破百毫米的雨勢,今天依舊要留意西半部的午後熱對流,可能會有大雷雨發生的機會,很容易有一胞胞的對流發展起來。

颱風動態方面,彭啟明指出烟花颱風的預測上仍有變數,「未來接近台灣時候的路徑還是像煙火一樣很發散,尤其是週四到週六各種預測模式對對於中心往那方向仍有不小差異」,不過開始有逐漸往台灣附近收斂的趨勢,強調「這對台灣不是很有利的情境」,提醒民眾多加注意。

彭啟明表示,烟花颱風目前走得很慢,距離台灣北部的東方海面約一千公里,持續往西北西移動,逐漸進入較溫暖的海面上,今明兩天有機會發展成為中度颱風,目前仍受到在日本附近的太平洋高壓勢力的導引向西前進。彭啟明指出,未來觀察重點就是週四凌晨,「中心可能接近離台灣宜蘭東方約四百公里的宮古島附近,從宮古島開始這段西移的過程,是否有往偏北的分量提供,這包含查帕卡颱風的牽引或是北方高壓的延伸,讓颱風能往西北西方向走」。

彭啟明透露,從新的預測中,則是這機會顯著減少,烟花颱風可能會往逐步往西,「開始有相當高的可能,不排除颱風中心有登陸台灣北部的機會,這對台灣的壓力就會顯著增大」。

彭啟明指出,烟花颱風週四將逐漸接近台灣東北部海面,各地風勢都會逐漸轉強,間歇性的雨勢也將轉趨明顯,到了週五、週六颱風暴風圈很有機會碰觸陸地,影響程度就要看颱風中心距離台灣而定,預計雨勢將會以中部以北到東北部為最多,各地風力都會顯著增強。

彭啟明指出,到了週日颱風路徑將可能登陸浙江或福建,在這段期間移動速度很慢,要留意颱風本身的環流會帶來顯著偏西南風,中南部及離島的澎湖金門馬祖都要留意較強風勢及雨勢,從大環境來看,也有可能把查帕卡的水氣順著偏西南風帶上來,中南部的雨勢可能延續到下週一二,要留意這趨勢發展。

 彭啟明在文末示警,指出當然預報仍有些變數,仍要滾動觀察,不過「烟花颱風和過去大家熟悉由太平洋高壓主導的颱風不大相同,可能要用最麻煩的『怪颱』態度面對」,建議大家定期更新颱風資訊的同時,也要做好防颱準備,「不然再多的颱風訊息,都不能減損任何災情」。


更多新聞: 失言風波低調神隱1年!范瑋琪30字吐心聲:別被過去禁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