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台灣辦事處用「Taiwanese」 前外交官:模糊策略降低中國打壓

我國將在立陶宛設立台灣辦事處,但英文名稱用的是TheTaiwanese而非Taiwan,遭國民黨立委陳以信批評是降格以求。但前外交官劉仕傑不認同這個說法,認為TheTaiwanese一詞,可降低中國阻撓。但需觀察立陶宛能否抵得住中國壓力。前外交部政務次長高英茂也分析,模糊策略,是常見的外交手段。

更多新聞: 台南天使老師打疫苗!市長1張圖網瘋「求認識」:想被課後輔導

台灣駐拉脫維亞代表黃鈞耀,和立陶宛國會友台小組主席,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大教堂前,用台灣珍奶,舉杯慶祝兩國友誼。台灣將在立陶宛成立台灣代表處,堪稱是外交重大突破。但國民黨立委陳以信卻認為,兩國不是正式建交,硬要大內宣,恐帶來反效果,他更質疑,稱謂用Taiwanese似乎是降格以求。

立陶宛台灣辦事處用「Taiwanese」 前外交官:模糊策略降低中國打壓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認為,「應該是要正面看待,我們與其他所有國家雙邊關係的發展,那立陶宛目前並非我們正式的邦交國,台灣也好台北也好,其實都不能代表中華民國,所以在這樣的狀況底下,我們在非邦交國的耕耘跟經營,我們就必須更加注重,在實質關係的提升。」

立陶宛台灣辦事處用「Taiwanese」 前外交官:模糊策略降低中國打壓

前外交官劉仕傑指出,「我是不贊成陳以信委員這樣一個說法,駐英國代表處、駐愛爾蘭代表處,他們(TRO)的T都是Taipei,都是一個城市的名字,那從城市的名字變成一個國家的名字,雖然是個形容詞,基本上我覺得還是正面肯定。」

前外交官劉仕傑認為,雖然和在非洲索馬利蘭的代表處一樣,英文縮寫都是TRO,但在索馬利蘭,英文全名是Taiwan representative office,立陶宛的則是The Taiwanese representative office,但TheTaiwanese一詞,可降低主權敏感爭議,減少中國阻撓。值得觀察的是,立陶宛後續能否抵擋得住中國壓力。若能成功,或許未來有機會成為台灣駐外館的慣例。

立陶宛台灣辦事處用「Taiwanese」 前外交官:模糊策略降低中國打壓

前外交部政務次長高英茂表示,「這要看我們目前的外交攻勢,是要模糊還是清晰,我們跟美國的互動,也是在模糊跟清晰之間運作,美國白宮不支持台灣獨立,可是我們跟美國的關係,卻是在加強的。」

高英茂分析,目前國際氛圍仍對台灣有利,就看我國能否採取利益最大化的外交策略,確保台灣的國際地位。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江啟臣告發高端疫苗審查黑箱 民進黨團:一直扯指揮中心後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