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讚台在立陶宛設處 中:停止助台拓國際空間
(圖/取自路透社影片)

針對美國國務院東亞局讚賞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的成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天表示,堅決反對美國的「錯誤言行」,要求美國在台灣問題上謹言慎行,停止助台拓展國際空間。

更多新聞: 後天就是奧運了 東京確診恐大爆炸 單日將破3千人

趙立堅21日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中回答相關問題時,作上述表示。

他宣稱:「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是歷史和法理現實,任何人、任何勢力以任何方式都無法改變。」

趙立堅說,美國應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在涉台問題上謹言慎行,停止助台拓展所謂「國際空間」,停止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

外交部長吳釗燮20日宣布,台灣將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設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這將是台灣在歐洲國家與中國邦交國成立第一個以台灣為名的代表處。立陶宛外交部則表示,計劃今年秋天在台北設立辦事處。

美國國務院東亞局20日在推特(Twitter)上發文讚賞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的成立,並表示歡迎台灣擴展國際夥伴關係及因應共同挑戰的努力,包括在COVID-19 疫情、投資篩選、供應鏈韌性上。

(中央社)

更多新聞: 快新聞/立陶宛外長歡迎台灣設代表處 外交部推文:團結攜手成為世界良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