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被捕NGO成員父親 出書講述為子維權經歷
中國被捕NGO成員父親(左),出書講述為子維權經歷。(圖/翻攝網路)

中國公益組織「長沙富能」成員吳葛健雄2年前遭國安人員抓捕。他的父親吳有水出書講述為兒子維權的過程。吳有水說,做慈善事業被視為危及國安,「我對此很不能理解」。

更多新聞: 美國孩童擬秋天接種 華府與賭城等多地口罩令再上路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華人民主書院今天上午舉辦「被偷走的辯護權」線上新書發布會。作者吳有水除了是「長沙富能」案成員吳葛健雄的父親,也是一名中國律師。

吳有水表示,吳葛健雄等人「無非就是做慈善事業」,幫助殘疾人士維護權利,沒有掌握國家機密,更遑論出賣機密,而慈善事業居然會危及國安,「我對此很不能理解」。

他並質疑,「難道我們的國家安全,是建立在侵害殘疾人士的權益上嗎」。

吳有水也提到,吳葛健雄等人的判決結果在20日出爐,吳葛健雄和劉永澤分別被判3年及2年,但他沒收到法院通知,而是接到來自吳葛健雄獄友捎來的消息後,再去向官派律師詢問才確認。至於程淵的刑期,官派律師則拒不透露。

程淵妻子施明磊在回答媒體提問時指出,程淵等人被抓捕後「沒有一次律師會見、沒有一次通訊、沒有任何的信息(訊息)」,家屬不知道他們的健康狀況,也不清楚他們有沒有遭遇酷刑,「我們是一無所知」。

施明磊也提到,看守所曾以程淵等人不需要為由,將家屬送的衣物收至倉庫。她相信,程淵等人無法收到家屬送的任何東西,包含信件,以致他們不知道外界的狀況。而當局所有的作為,「目的就是要他們去認罪」。

中國非政府組織(NGO)組織「北京益仁平中心」聯合創辦人陸軍則認為,近年來,北京當局對NGO的敵意加深,對「尋釁滋事」、「顛覆政權」等政治罪名的運用逐漸登上檯面,且越來越不在意來自國際社會的關注,顯示當局「根本毫無意願去掩藏自己的政治打壓意圖」。

「長沙富能」是關注殘疾人士權益的公益組織。2019年7月22日,創辦人程淵,成員吳葛健雄、劉永澤遭國家安全部門人員帶走,隨後被依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起訴後關押至今。(中央社)

更多新聞: 快新聞/網友號召捐款鄭州水災 苦苓:他們有1億BNT卻沒捐過半劑給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