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堡礁「珊瑚白化」逃過降級命運 明年再審

潛水迷的天堂、澳洲知名世界遺產大堡礁是否淪為瀕危遺產,今晚7點左右結果出爐。由於澳方強烈反彈,並派出環境部長旋風式外交拉盟友,大堡礁二度逃過降級命運,延後至明年2月視情況重新審議。

更多新聞: 當局聲稱僅33死? 中國鄭州地下隧道數百輛車泡水 死傷難以估計
 大堡礁珊瑚白化 逃過降級命運 明年再審

珊瑚隨波蕩漾,小丑魚穿梭其中,寧靜而美麗的海底奇觀是澳洲大堡礁特色。但這片全球規模最大的珊瑚礁,五年內卻因海水升溫三度大量白化,聯合國教科文組織6月警告,建議列入「瀕危名單」,受到澳洲當局強烈反對。

澳洲環境部長萊說明,「正如我所說這沒有經過正當程序,僅是表面的書面審查,甚至沒有使用最新數據。」

世遺中心主任羅斯勒表示,「我們完全按照程序走,手上資料都是澳洲政府提供的。」

 大堡礁珊瑚白化 逃過降級命運 明年再審

澳洲政府派出環境部長旋風式外交、拉票抵制,23日成功翻盤,全案延至2022年2月再度審議。不過其實這種攻防不是第一次上演,早在2014年,世遺就試圖將大堡礁降級成瀕危遺產,卻因澳方承諾會致力維護而作罷。

CNN記者科倫說,「(大堡礁瀕危)可能威脅提供工作機會的,礦業等產業這是澳方不樂見的,從阿達尼煤礦有條鐵路到港口,而港口就在大堡礁旁邊,對環境會造成嚴重影響。」

 大堡礁珊瑚白化 逃過降級命運 明年再審

然而近年澳方不僅對氣候變遷問題袖手旁觀,還變本加厲與印度聯手在大堡礁附近開採煤礦,甚至允許向珊瑚礁水域傾倒廢水,被世遺強烈譴責。一但大堡礁被定調瀕危,不但觀光產業、礦業將面臨衝擊,澳洲政府還必須端出完善報告,明確找出問題並致力解決,有學者認為,這對執政團隊來說相當丟臉。

(民視新聞/曾若琦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禁觀眾入場史無前例 空拍東奧主場館空蕩蕩